人民网健康·生活

返程高峰堵车迎雨雪!看看公安部的提示再出行

2018年10月05日11:14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5日起,全国将陆续迎来返程大交通流,天公并不作美!届时北方将有一次大风降温过程,东部沿海受台风“康妮”影响将出现大风降雨,青海、西藏、四川、云南受低层切变系统影响将有持续降雨或降雪,给返程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

  为此,公安部提示广大驾驶人,返程要提前查询天气及路况,合理规划行程,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降雨降雪时段;遇拥堵要保持心态平和,按序排队通行,不加塞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遇雨雪天气,要注意减速行驶、保持车距,减少并线超车,转弯时适当增大转变半径,以防离心力增加引起侧滑。同时要保证充足休息时间,避免疲劳驾驶。

  北京回龙观医院王绍礼副院长和宋崇升副主任医师也提醒,自驾返程,开夜车容易被催眠,而白天堵车也会诱发路怒情绪,要随时保持淡定。

  晚上开车太顺

  容易被“催眠”

  催眠听起来似乎神秘,其实在心理学上很容易解释,传统的催眠方法就是盯着看眼前左右摆动的钟表,钟表摇摆的幅度和速度几乎是稳定不变的,用不了不多久,会觉得眼睛疲劳,悄然进入催眠状态。意识清晰度大大降低,对外部刺激几乎不发生反应。就相当于把一个手机放在铁盒子里一样,外部的信息大多都被屏蔽掉了。

  在城市的街道上行车,有十字路口、红绿灯、斑马线、自行车、行人这些视觉刺激,让司机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然而在空旷的公路上,特别是夜间行车,除了车前灯照射到的地方,司机的视野中就是一条不断向前方延伸的道路。如果道路转弯较少,路边的标志不够醒目,路上需要避让的车辆也较少,司机的注意力集中程度会不知不觉地降低,警觉性和兴奋性也会降低。时间一长人很容易瞬间进入催眠状态,在心理上几乎失去防御能力。

  司机深夜在高速公路上一旦进入了催眠状态,就会对视野中的场景“视而不见”,其后果可想而知。这种情况并不罕见,但一般较短暂,有的持续几秒钟,有的略长,但危险程度极高。

  要避免夜间开车被催眠的风险,先要保证精力充沛,睡眠充足。最好开车一两小时,能短暂地休息一下。另外,在深夜开车的时候,要调动多种感觉信息通道,尤其要让眼球“动”起来。前方、反光镜、后视镜都要不时地查看。这样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及时发现异常,还可以获取更多的刺激信息,提高意识的清晰程度。

  白天开车太堵

  留意“路怒症”

  无论是出游还是回家,都充满着急切的心情,当看见没有尽头的“堵车大军”,开车压力与挫折会导致愤怒情绪爆发出来,不少平时温文尔雅的人也会“破口大骂”、甚至胡乱变线、强行超车。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张雨青教授指导的《城市拥堵与司机驾驶焦虑调研》显示,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随机选取的900名司机中,35%的司机称自己属于“路怒族”。

  防止“路怒症”要做好自我调节,像影片《泰囧》中的泰国司机那样“淡定”最关键。既然急着赶路导致焦虑心情,不妨出行时尽量提早出门,让行车时间更充足,有了时间,在适当情况下还可有意识放慢车速;遇到堵车,呆在车里听听音乐或摆弄有趣的小玩意转移注意力。

参考资料
①人民网:国庆长假前四天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5日将迎返程流
②健康时报2013年01月21日:“路怒族”春节自驾要淡定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