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青少年保持健康体重要注重“治未病”

2018年10月04日09:26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和几十年前相比,我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不良发生率下降,超重肥胖发生率却明显增加。专家就此指出,保持健康体重,最重要的理念是“治未病”,大力推广科学健身、合理膳食。

根据国家卫健委近日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是合理膳食和科学运动。超重、肥胖和盲目减轻体重都不利于健康。

“小胖墩”背后的健康隐患不容忽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所长丁钢强表示,超重肥胖危害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对其心理、行为、认知和智力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导致儿童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同时,青少年超重肥胖易延续至成年期,将增加青少年成年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

丁钢强说,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检测显示,我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二者相加为16%。同时,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呈现男生高于女生、城市高于农村的特点,超重肥胖率在近几十年中明显上升。

青少年如何应对超重肥胖?国家体育总局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漓指出,目前青少年肥胖的主要原因在于热量摄入过多、体力活动不足。对于这种单纯性的肥胖,应注重科学的运动加上合理的饮食控制。

张漓指出,保持健康体重,最重要的理念是“治未病”,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是对学校、家长和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科普教育,普及超重与肥胖的危害,提高青少年的防范意识。青少年应定期体检,监测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指标,及早发现、科学判断是否出现超重和肥胖问题,以便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对于已经超重肥胖的青少年,丁钢强建议,除主动科学地安排膳食与运动外,青少年处于特殊的生理阶段,应避免使用饥饿或半饥饿疗法来控制和减轻体重,切不可盲目服用减肥药品。 (陈聪、金地)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