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明知错却死扛 霸座的人心理扭曲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尹绍雅

2018年10月02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个“霸座男”,一个“占座女”,这段时间频繁出现“霸座”(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霸占本应属于别人的位置)视频,当事人态度恶劣、令人愤慨。对号入座是基本常识,为何有人非要“霸座”?这些衣着整齐、精神正常的成年人到底在想什么?

仔细观察视频里面的男女主角,他们难道真的是非不分吗?通过后来“霸座男”的道歉文稿来看,他是认可自己素质低下并且无理取闹的。而“霸座女”虽然一直叫嚣自己没有错,但是眼神闪躲,拒不展示身份证,明显心虚。所以,这些人其实是知道自己在无理取闹。那么,为什么任由自己丑态百出呢?

第一个原因,情绪控制差。“霸座男”录制的道歉视频中他这样解释道:“我的座位也是靠窗的,后来她(女士)上来之后我已睡了一会儿了。我迷迷糊糊地跟她说‘我和你换座吧’,她没同意,就找了列车长,列车长一过来就完全向着她,我就有点不理解,所以就态度不太好。”所以,霸座男认为自己本性没问题,只是“起床气”。因为一件事情不如自己意了,所以有情绪无处发泄,自然谁撞到枪口上谁倒霉。

这是非常典型的情绪控制能力差。不要认为这样的事情只发生在“霸座男”身上,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在单位被领导批评了,回家看孩子不顺眼;因为没有吃到可口的饭菜,埋怨自己的伴侣等。通常我们只在自己的亲人、熟悉的人面前展露无理取闹的一面,且程度较轻。“霸座男”却在公众场合做这样的事情,认为全世界人都要为自己让路,且无理取闹的程度严重,自然会触犯众怒,为自己的任性买单。

第二个原因,好面子、不能输。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与别人针锋相对时,咬住牙,不认错。哪怕已经知道自己的观点、做法是错的,还要硬扛。

这些“霸座”的人也是如此,或许最开始是因为自己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情绪不好,说了一些不可理喻的话,但随着乘务员的劝阻和身边人的眼光,他们越发无理取闹。就好像箭在弦上,如果不认错就可以假装没错,但若把座位换过来了,反而是真的错了。为了保护“尊严”,“霸座”的人大脑已经进入了战斗模式,对错已经不那么重要,输赢显得更重要一些。哪怕知道自己错了,也要坚持 “我不能输”。

从这些角度来看,“霸座人士”其实非常可悲,无论是“起床气”式的胡搅蛮缠,还是“不能输”式的撒泼打滚,都使他们失去了体面,也失去了他人的尊重。▲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