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蜂毒可能成为湿疹良药

2018年10月0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湿疹是最常见的变应性炎症性皮肤病,仅英美两国患者人数就分别超过600万和3500万。《英国药理学杂志》近日刊登韩国一项新研究称,蜂毒有望成为对抗湿疹的良药。

韩国大邱天主教大学安贤真(音)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利用小鼠和人体细胞完成了蜂毒功效实验研究。结果发现,蜂毒中富含的蛋白质蜂毒肽(也称蜂毒素,是蜂毒的主要成分,约占蜂毒干重的50%)能够抑制炎症,缓解其导致的皮肤红肿、开裂和瘙痒等湿疹症状。其关键机理是,蜂毒肽可通过增强T细胞(保护身体的重要免疫细胞)功能来缓解湿疹。

安贤真博士表示,长期以来,涉及遗传学、环境学和免疫学等多种因素的湿疹病因一直困扰着皮肤科医生。抗炎类固醇乳膏是治疗湿疹最常见的方法,虽有一定疗效,但是无法根治,而且存在一定的副作用。蜂毒肽是蜂毒中具药理作用和生物学活性的主要组分,能起到很好的免疫调节功能。如果可以将蜂毒肽添加到治疗湿疹的乳膏中,不仅治疗效果更佳,副作用也会减小。这项新研究为广大湿疹患者解除痛苦带来了曙光。▲(王兴旺)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