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肝胆外科邹书兵:积极改善“医护患”关系 构建和谐就医环境

2018年09月30日14:4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邹书兵,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临床、科研、教学工作30余年,以精湛的医疗技术,高尚的医德,治愈病人不计其数。获得第九届 “中国医师奖”荣誉称号、江西省卫生系统“医德医风标兵”、江西省首届“十佳好医生”称号、“江西省最美医生”称号。

他在专业技术上不断开拓创新,自2002年在开展腹腔镜普外科手术以来,指导开展了一系列腹腔镜高难度手术,填补了省内多项技术上的空白。担任了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第十八届委员会肝脏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全国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速康复外科委员会委员、国际肝胆胰脾协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胆道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中国腹腔镜肝切除发展与推广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加速康复外科委员会委员、国家执业医师考试江西省首席考官、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肝胆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江西省腹腔镜(普外)质量控制中心暨培训基地主任、江西省医学会第四届肝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医师定期考核内镜专业编辑委员会常委、江西省腹腔镜(普通外科)质量控制中心和腹腔镜(普通外科)培训基地主任、江西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常委、江西省肝胆外科学组组长、江西省医学会肝病学专业委员会常委、江西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腹腔镜学组成员、江西省人体器官移植技术临床应用专家组成员。

在制度建立上,他在科室全面指导实施网络门诊预约服务,一站式床位预约及住院前检查服务;协调肝胆外科与南昌县医院构建医联体服务关系,实现优质医疗技术下放、危重患者优先转诊;推进科疾病的临床路径管理,促进诊疗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针对外院质控合格的检查检验结果实施互认,降低患者住院费用;积极倡导健康宣教、诊疗护理培训,不断改善“医护患”三方关系,构建和谐就医环境。

在创新医疗服务上,他开展肝胆胰相关疑难危重疾病的多学科诊疗工作,为患者提供合理、规范、最佳的诊疗方案;根据肝胆外科疾病特点,与医院急诊科形成网络,加强会诊制度,建立快速、高效的肝胆外科危急重症医疗救治体系;推行日间手术,逐步扩大病种及手术量,不断完善日间手术工作制度和流程;指导建立肝胆外科科室公众号及术后随访微信群,为患者健康宣教、疾病随访提供了便捷的服务平台;注重医疗人文关怀,组织科室不断提升医疗、护理、后勤工作质量,构建温馨、和谐的就医环境。

突出亮点

1. 预约诊疗及一站式服务:已全面实行网络预约挂号、住院前一站式检查。

2. 日间手术:逐步开展腹腔镜胆囊切除、经皮胆道镜取石术等常规日间手术。

3. 临床路径:临床路径入组率已超过50%,逐步实现规范化、透明化诊疗。

4. 远程医疗:逐步推进医联体远程诊疗,实现技术下派及危重病转诊。

5. 多学科诊疗:整合多学科诊疗模式,实现诊疗规范化、精准化、最佳化。

6. 急重症急救服务:建立急重症院前急救、专科会诊、急诊绿色通道。

7. 医学人文:注重医学人文关怀,提升护理品质,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及就医体验。(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