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眼通红别大意

主讲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徐 冰

2018年09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眼睛通红、出现红血丝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种因素不可忽视,那就是高血压。血压控制不好会导致很多并发症,严重者可能失明。

一位40岁的李先生,前段时间眼睛发红、有血丝,误以为是游泳时感染了病毒,得了红眼病,就去药房买了眼药水,没效果。去医院检查后才发现是高血压导致的。

眼睛通红是眼病的症状之一,很多眼表疾病首先表现在出血上,比如干眼症、结膜炎。高血压导致眼睛发红的病人也不在少数。因为高血压患者的舒张压、扩张压都比较高,眼球表面的末梢血管会充盈,造成眼睛通红,时间长了,导致血管扩张。

高血压引起的末梢血管扩张会导致血管的改变,日积月累可能对视力造成影响,也可能一触即发。

一般的高血压患者10~20年时会出现动脉硬化,这种硬化不可逆,但不影响视力。但长时间的动脉硬化也可能导致管壁狭窄,如果有血栓脱落会造成静脉阻塞、动脉阻塞,易引起视力的急剧下降。高血压还会引起视网膜水肿出血,晚期可能出现视神经改变,造成视力的严重下降。

如果患者出现一阵阵看不清楚或头痛,但可自行恢复的症状,要引起警惕,说明动脉硬化还伴随血管痉挛,要及时就医,这是可以通过血管的扩张用药进行恢复的。

如果阵发性血管痉挛频繁出现,建议用改善循环的药物,血管频繁扩张会导致眼底有水波纹或眼睛突然看不清、头痛,影响正常生活。

除了高血压,眼睛通红也要警惕低血压。血压低会导致眼部出现供血不足,导致眼睛的灌注降低,出现低灌注综合征,角膜可能会反复糜烂;虹膜新生血管,造成眼底出血,还可能引起新生血管型青光眼。

手机、电脑爱好者等视频终端综合征患者的眼睛也容易出现眼睛通红。这是长时间看电脑看手机,晚上熬夜的通病,是过度用眼导致的。这类人还容易出现干眼症。眼睛失去了泪液的保护,导致的症状之一就是眼睛充血。

近几年,过敏性结膜炎也是多发疾病之一,表现为眼睛发红,有时像个兔子,甚至会造成球结膜高度水肿。

肾脏、血液系统不好,便秘时用力排便,揉眼的人也容易出现结膜下出血。便秘病人一定要避免过度用力,早点使用通便药物,以免造成脑出血。

如果眼睛充血,有分泌物,干涩怕光,一般为外眼炎症;但如果疼痛并伴随着视力下降,很可能与眼底有关系。具体归为哪类疾病,如何治疗,最好听从专业医生的建议。如果只是单纯的眼睛发红,没有分泌物,过两天能自行恢复,不必过度紧张。但如果持续充血,要及时去医院眼科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期。

需要提醒的是,不少人发现眼睛通红,会第一时间滴眼药水,这是不妥的。眼药水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确认疾病后对症治疗。

遇到眼睛充血问题时,不要用力揉,最好冰敷,情况严重时尽早就医。此外,大家要记得,眼部疾病,越早发现越早诊断,治疗的效果越好。

建议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医生建议下,定期到眼科做眼底检查。

有些患者每年进行例行体检,但一般体检用裂隙灯照眼底只能大概排查是否有白内障、角膜病,或潜在青光眼风险。而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病变部位主要集中在后级部,最好去专业眼科做散瞳检查。眼底正常的高血压患者每年查一次;眼底有动脉硬化、血管阻塞的患者每月查一次。如果眼睛突然出现一些症状,比如红肿、胀痛,随时检查。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