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英科学家针对51万人的研究表明

血糖高,肝癌风险大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针灸微创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赵鹏程

2018年09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英国牛津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和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联合进行了一项考察糖尿病和慢性肝炎及肝癌关系的研究。结果发现,在中国成年人中,糖尿病与肝癌密切相关。

该研究于2004年至2008年间招募了超过51万参与者,其中,50多万人在研究初期无肝癌或慢性肝病史,但5.8%的人患有糖尿病。之后,研究人员进行了10年随访。结果发现,与无糖尿病的患者相比,糖尿病患者的肝病患病风险明显上升,肝癌发病风险增加了49%,肝硬化风险增加了81%,非酒精性脂肪肝风险增加了76%,酒精性肝病风险增加了114%。糖尿病患者肝病风险的增加,随持续时间延长而呈放缓趋势,但始终处于升高水平。对本身没有糖尿病的人而言,血糖与肝病风险呈正相关,即血糖每升高1毫摩尔/升,肝癌发病风险增加4%,肝硬化的发病风险增加为7%,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的发病风险增加7%,酒精性肝病的发病风险增加10%。

发表在《肝脏病学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提醒,临床中应关注患者的血糖水平,早期发现糖尿病有助于预防肝硬化和肝癌。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