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锐意创新 矢志进取

2018年09月29日14: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在学科带头人邹晓峰教授的带领下,科室锐意创新,矢志进取,立足赣南,致力于泌尿外科微创技术的创新和优化,不断在泌尿男生殖系外科疾病微创手术治疗、尿路结石的现代治疗领域取得新突破,团队硕果累累。尤其是在泌尿外科经自然腔道内镜手术(NOTES)、单孔腹腔镜手术(LESS)等新型腹腔镜技术的临床研究斩获骄人成果,成为该研发领域的国际知名创新团队。用优质、先进的医疗技术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学科科技影响力近年连续三年跻身全国百强,名列江西第一,团队在国内享有盛誉、蜚声国际,在国际泌尿外科界打造出红土地上知名的“江西品牌”。

赣南地区尿路结石高发。在本世纪初,赣医一附院泌尿外科团队(以下简称团队)针对当时赣南地区乃至整个江西省的尿石症患者需要“开刀”手术治疗的局面,率先在赣州市开展成人经输尿管硬镜碎石术治疗,后又在全省率先开展当时国内少数医院能实施的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MPCNL),开创了江西尿路结石现代治疗的新纪元,2003年获江西省卫生厅批准成立了赣南地区唯一一个省级临床诊疗中心——江西省尿路结石现代治疗中心。在此基础上,团队一次次刷新了尿路结石现代治疗的历史纪录:在国内率先开展一期不置肾造瘘管MPCNL和小儿患者MPCNL治疗;在省内率先开展经软性输尿管镜碎石术治疗;在国内率先报告小儿上尿路结石的硬性和软性输尿管镜碎石术治疗,成功为最小年龄仅8个月女婴实施该项手术 L。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MPCNL术后早期拔除肾造瘘管的新理念,创立了即刻二期无管化微创经皮肾镜取石术;在2008年三聚氰胺所致婴幼儿尿路结石事件处置中,团队为政府分忧应用腔内微创技术治愈收治的相关患儿33例,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省内唯一能对此类结石综合进行腔内微创治疗的医疗团队。

团队成功在国际上创新性地将小功率钬激光应用于前列腺剜除术,为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治疗良性前列腺增生在基层医院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队相关研究成果在2016年欧洲泌尿外科学会学术年会上作了学术报告,并被评为大会“Best of Posters”,广获赞誉,为国争光!

团队通过积极谋划,在省内率先自主开展单孔后腹腔镜技术,随后转至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并自主创新了耻骨上辅助经脐单孔腹腔镜技术(SA-LESS),为进一步开展NOTES技术奠定了基础,开创多个省内第一,并作为国际首次经直肠NOTES肾切除手术动物模型实验的团队。2010年5月,团队顺利实施国内首例经阴道混合NOTES肾切除术和全球首例经阴道混合NOTES肾上腺肿瘤切除术!2010年12月25日,成功实施全球首例经阴道纯NOTES肾囊肿去顶术,后又完成国内首例经阴道纯NOTES肾切除术,实现了真正意义上“无瘢痕”手术,开创了纯NOTES肾切除技术在我国临床应用的先河,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标志着我国NOTES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至今赣医一附院泌尿外科已成功实施经阴道纯NOTES手术近30例,积累了单中心泌尿外科NOTES临床应用全球最大宗病例资料,研发出系列专用器械,正着力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泌尿外科NOTES技术体系,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跻身国际前沿,引领泌尿外科NOTES技术发展潮流。赣医一附院泌尿外科开展系列临床NOTES研究取得的成果,已成为中国泌尿外科在国际业界的一张亮丽名片!

科室科技创新硕果累累,其科室多人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演示前沿技术。2015年在省内率先成功举办CUA学组会——CUA微创学组“泌尿外科LESS、NOTES专题研讨会”,积极落实CUA“顶天立地”计划,为泌尿外科微创新技术的推广作出了积极贡献。团队还在邹晓峰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响应CUA主委孙颖浩院士的号召,连续多次组织“走遍中国前列县(腺)”赣州站大型公益活动,努力用高超的技术回报社会、用高尚的医德温暖社会,展示出赣医一附院泌尿外科人良好的精神风貌!赣医一附院泌尿外科团队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高技术研发计划(86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承担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项目和省科技厅、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6项,省教育厅及市科技局项目35项。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篇,发表SCI论文13篇、摘要55篇;其中有关NOTES临床研究成果在影响因子高达17.581的国际最顶级专业学术期刊European Urology发表。获国家专利2项,专利产品已由有关厂商生产后在全国推广。参编专著4部,其中作为国际上唯一受邀的泌尿外科专家团队参编的国际专著《NOTES and Endoluminal Surgery》由全球最大科学出版商Springer Nature旗下的著名出版社Humana Press出版发行;获科技奖励14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4项。《健康报》等媒体多次报道了团队创新性成果。团队现已成为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腹腔镜培训基地、江西省医学领先学科、赣南医学院孙颖浩院士工作站、江西省结石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泌尿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培育)、江西省尿路结石现代治疗中心以及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赣州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挂靠单位,成为江西省一流学科(培育)主干学科。

泌尿外科立足实际开拓创新,已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规模的泌尿专科,技术水平挤身国内前沿科室,其优质的服务和高超的技术,为赣南、江西及周边的群众排忧解难,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健康守护神”。近年来,科室为了进一步提高患者满意度,方便群众就医,在预约诊疗制度上,远程医疗制度和临床路径管理制度上不断创新,改变了过去患者看病难的情况,方便了群众就医,群众满意硕果累累。(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