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西省人民医院万登峰:用新技术、新知识服务患者

2018年09月29日11: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他以精诚为医的博大情怀挽救了无数危重患者的生命;他以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记载了一位有志青年的奋斗历程。神经外科的病人多数病情危重,在别人眼里是高不可攀的医学尖端领域,他却乐此不疲,勤恳耕耘,他就是江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科主任万登峰。

在多年的临床医疗工作中,他诚信待患、德技双馨,时刻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一直将目光紧盯医疗科技的前沿领域。用新技术、新知识服务于患者,每当他看到从下级医院转来的病人,他都尽自己所能的帮助患者,甚至亲自带患者前往各项检查。每次他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的病人,在病人恢复后都会送来锦旗表达谢意。感激他赋予自己“第二次生命”。而他则认为,他只是尽了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类似这样的事情在他身上可以说举不胜举。他凭借自己精湛的技术,平和的态度,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农民都能一视同仁;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家里有事都能随叫随到,尽力满足患者的要求。他常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作为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有高尚的品德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一方有难,八方救援”,面对自然灾害,应对各大事故,冲在最前的总是他的身影。2017年鹰潭“5.15”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当天晚上万登峰及整形颌面主任医师邓小华赶到鹰潭市人民医院,进行伤情巡查,对危重患者的病情进行紧急救治等,之后又马不停蹄赶往解放军第184医院。通过专业的训练,默契的配合,积极参与,改善医院医疗服务。

为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江西省人民医院已实施“一站式”服务。针对初诊及复诊患者,神经外科都能做到详细的解说及指导,强化院内会诊服务,实施优质护理。为改善患者住院条件,他最先提议并推行“门禁”制度,为住院患者合理安排“物件存放”,尽量做到每位患者提供陪检等服务。

为了扩大全省患者对省人民医院的认知和了解,帮扶下级医院提升诊疗水平,他多次参加博士团义诊活动,并且,神经外科按规范要求组建医院志愿者服务队,到井冈山、萍乡等多地义诊扶贫,举办各亚专业基层培训班等。通过各项活动的不断开展,推动了优势医疗资源下沉,深入贯彻了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为进一步树立江西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的良好形象,做好了扎实的基础。

开展远程医疗服务,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网络技术建立多形式的远程医疗服务,与上级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建立远程医疗,通过新闻联播报道,为扩大优质资源的覆盖面,切实为基层解决疑难问题,造福百姓。

他总在出色完成临床诊治工作同时,忙里偷闲参加国家、省培训班研讨会,不断自我充电,提高业务水平,并且学习回来都整理资料,召集科室上课,共同讨论相关病例,对实习进修人员及年轻医师认真做好传、帮、带,使下级医生迅速提升。

他总把治愈病人当做自己最大的快乐,体现了新时期医生的崇高美德,他也常说:病人都很不容易,金杯银杯,比不上病人群众的口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万主任恪守职业道德,严格律己;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爱岗敬业,视“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的目标再次显现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医患面前。为患者带来更优质的服务。

突出亮点

一、改进诊疗业务

卫生医疗行业是业务性很强的行业,为保持在业务工作中的优秀状态和水平,他积极开展临床科研工作,带领介入等各亚专业小组钻研新技术,在医院率先开展了“Pipeline血流导向装置”、“DBS”等新技术新项目。作为一名医生,一名科主任,他深刻明白医生对于患者的生老病死的重大责任,他引入早期康复理念,引进康复医学科技师来病区开展治疗,帮助脑外伤术后患者尽早的得到专业性功能训练,他能做到一切为了病人着想,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良好职业道德。他的辛苦付出也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二、改善就诊环境

在他能力范围之内的环境、人力及物力都得到科学管理,他为患者打造舒适的就医环境。他设置“门禁”系统,加强病区规范化建设与管理,严格执行探视和陪护制度,为住院患者创造安静、整洁、安全的住院环境;充分利用楼道可用的空间,设置小房间,给予大家储备不用的物品,控制陪护人数、提高患者满意度。

三、改善服务流程

急诊患者时间异常紧迫,患者家属心情也是焦虑难安,医院入院手续遇下班假期时间等,经常门诊住院两边跑,医务人员耐心解释清楚,避免家属走错方向。他经常陪同患者家属挂号办理入院等。针对院科病人病情特殊,CT及磁共振需要推床,患者病情变化快,检查多为急诊,他时常陪同患者前往检查室,达到最快检查,还可第一时间得知患者病情,保障患者安全。他定期召开科室及住院患者工休座谈会,开展健康宣教饮食指导及满意度调查,进行出院患者电话回访等。对医院服务流程进行优化,简化环节,让科室布局更加合理,方便患者就医。

四、热心公益与学术

通过各项义诊活动、召开培训班等,带领下级医院共同成长。(江西省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