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汉中市中心医院蒲燕:院前紧急医疗救援的“天使"

2018年09月29日10: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蒲燕同志1995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疗系,同年分配至汉中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工作,2008年取得了陕西省全科医师培训证书,2011年晋升为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并与同年被任命为急诊科副主任,负责急诊内科工作。2015年11月,原汉中市120急救中心从急诊科分出,扩展成立为院前急救科暨汉中市120急救中心,蒲燕同志负责新科组建,并被任命为院前急救科(120急救中心)主任。该同志从医以来,一直从事急诊急救工作,临床经验丰富,医术水平高超,曾多次获得汉中市中心医院年度优秀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5被聘为西安医学院外聘教师,负责急救医学授课,2017年被授予优秀教师,2018年荣获陕西省优秀中青年急诊医师奖。

汉中市120(院前急救科)成立以来,担负着汉中市区急危重病人现场急救、转诊护送、基层医院危重病转送和全市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大型公益活动的医疗保障等工作,被誉为百姓的“生命热线”、群众的“救命天使”。蒲燕同志作为急救中心的主要创建者,为建立健全全市危重症救治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建科伊始,针对科室人员较少、经验缺乏的状况,她大胆提出医护不分家管理理念,对科室医护人员实行统一培训、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整合工作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大大提升了院前急救工作质量。同时,她积极借鉴先进经验,大胆尝试创新,将最新的互联网地图、心电传输系统、4G无线视频传输系统、APP微信急救系统等应用于院前急救,通过提供多功能智慧自助急救服务,有效提高了院前急救效率,开创了汉中院前急救的网络新时代。为全方位健全完善危重症救治体系,在她的倡导下,院前急救科作为主要成员,协同其它相关专科成立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孕产妇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等,并同全市各县区医院建立了急危重救治协同体系,开通了绿色通道,大大提高了汉中地区危重病抢救成功率。

提供突发事件医学救援,是院前急救科的重要职能之一。为切实提高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她主动协调联系,争取多方支持,按照国家基地建设标准,启动了全市紧急救援基地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制度流程,完善了应急预案,加强了应急信息化联动,壮大了应急救援队伍,完善了应急物资储备,构建了应急工作体系,先后多次对应急队伍进行培训、考核及室外野战演练,反复检验紧急救援队应对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预案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从而加强了救援队伍的协调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与此同时,她还开创了汉中空中120救援,开辟了汉中地区水、陆、空三位一体的院前紧急医疗救援新模式。

患者的满意,是医者做大的幸福。为切实改善医患紧张关系,提升患者幸福感、满意度,她以加强投诉管理为突破口,畅通投诉渠道,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患者的合理诉求及时解决并答复,对暂时无法解决的诉求,也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耐心做好解释,争取患者理解和支持,从而有效平复患者情绪,提升患者满意度。同时,在院前急救中,她还广泛开展微笑服务、暖心服务、亲情服务,不断提升医护人员服务意识,规范急救服务操作流程,使急救中心在百姓心目中的整体形象、内涵得到了飞跃式的提升。在急救知识普及的道路上,她探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除了每月定期下基层进行急救知识的科普培训外,她还坚持不定期下企业、进厂矿、到学校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并积极与汉中市电视台、汉中日报等媒体合作,开设医学常识普及专栏,广泛进行健康知识宣讲,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近年来,在她的带领下,汉中市120(院前急救科)取得了长足发展,为推进汉中地区危重症救治和院前急救做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危重症救治体系进一步完善,院前急救能力进一步提升,先后圆满完成了“中共汉中市第五次党代会”、汉中市马拉松比赛、汉中市“春节联欢晚会”、汉中市“中秋文艺晚会”、“陕西省武术精英赛暨汉中市全名健身日”等重大会议活动的医疗保障任务,数十次参与并圆满完成了重大事故抢救,高质量完成了肩负的使命,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突出亮点

120作为老百姓的生命热线,一时一刻都不能耽误,一点一滴都不能马虎。为使患者拨出的求救电话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响应,从而提高急救的成功率,她创新建立了120电话自检流程,要求接线人员半小时内若没接到电话,就必须用自己的手机拨打120,以检测电话是否畅通,并如实进行登记。同时,为防止个别医护人员派诊时推诊、压诊、脱岗,她还建立了派诊问题登记制度,并不定时开展抽查,确保做到有诊必出,并保证5分钟出诊率达到100%。胸痛中心成立后,院前急救科作为最主要的成员科室,为保证急救成功率,并为后续治疗提供基础保障,她提出了3分钟出车,到达现场后10分钟内传输首份心电图的工作要求,从而大大提升了胸痛患者治愈率,全年接诊胸痛患者绕行急诊科比例达到了52%,其中绕行急诊科、CCU直接到导管室比例高达36%。

推行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是盘活医疗资源、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但基层医院硬件设施落后,常常无法满足患者转运需求。为提升转诊效率、确保转运安全,她提出了基层医院危重病人转运,必须达到连续、无缝隙、绝对安全的工作目标。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她更新了救护车呼吸机、除颤仪、气管插管、腹部复苏提压仪等设备,规范了急救药品,优化了转运评估、优化病情分级项目标准和危重病转运流程,真正实现了院前院内无缝交接、基层患者安全转运的目标,从而大大提升了全市危重病救治成功率,受到了患者和基层医院一致好评。同时,她还积极开展基层急救培训,特别是对镇村一级医院的规范化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医院急救及危重病处置能力。她积极与汉中市电视台、汉中日报等媒体合作,广泛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为守护好医护人员“天使形象”,在紧抓业务的同时,她还将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平时管理中,她将政治理论学习同业务学习一同进行,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医护人员的思想道德修养和政策理论水平。在她的示范带动下,科室工作作风持续好转,业务水平不断提升,科室出诊总量年增长率20%,转运基层医院危重患者增长率98%,连续两年实现零投诉,先后获得医院先进科室、优质护理等奖项,荣获省级优质护理奖,2016年代表汉中市参加全省紧急医学救援野外生存拉练及急救能力竞赛,获得急救技能一等奖,综合能力三等奖,2018年荣获陕西省护理急救技能比赛优胜奖。2018科室获得“五好科室”称号。(汉中市中心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