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野菊花枕缓解头痛

湖北省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 胡献国

2018年09月29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野菊花性味辛、苦、微寒,归肺、肝经,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适用于痈肿疮毒、咽喉肿痛等。药理研究表明,本品还能显著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血压、血脂。中老年人常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病,常用本品煮粥或泡茶,不仅可以预防感冒,还可降压降脂。此外,也可用野菊花做个药枕,有清热平肝,缓解高血压导致的头晕、头痛效果。

取野菊花、夏枯草、灯心草、石菖蒲、夜明砂各50克,研为粗末,装入枕芯中,一次可用一个月,连续3~5月。方中,夏枯草苦寒降泄,入肝经,善清泻肝火以明目,与长于清肝、平肝之药同用,可缓解头痛眩晕。灯心草甘淡能渗湿,性寒能清热,其提取物还有镇静和催眠作用。石菖蒲开窍豁痰、醒神益智、聪耳明目,有治疗头晕头昏、耳鸣耳聋、心悸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证明,石菖蒲还有抗血栓、改善血流的功效。夜明砂归肝经,可清肝明目、散瘀消积。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