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通数字病理远程会诊平台

2018年09月28日16: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深化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海南省成立首家“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联合体”。目前,医联体成员已涵盖54家松散型医疗机构和4家紧密型医疗机构。

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过程中,该院率先成立远程医疗中心,打通医联体成员单位间的信息通道,向成员单位提供远程会诊、远程影像、远程心电、远程病理、远程培训等服务,实现快速、高效、经济地提升基层医联体成员单位的业务水平。

2015年至今,该院已完成远程病理诊断700余例。大幅提高全省病理诊断水平,解决基层病理专业人员不足、诊治不规范等突出问题,也顺利为远程医疗工作的全面推开完成先行先试。目前,医联体成员单位也已全面开通远程病理诊断服务,并与4家乡镇卫生院完成已完成“一体机”远程会诊远程影像会诊97例。

2013年,该院开通数字病理远程会诊平台,联通全省所有市县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并被海南省卫生计生委授予“海南省数字病理远程诊断与质控平台”依托单位,承接全省远程病理诊断工作。基层医院进行病理远程会诊时,医院数字切片扫描系统可将传统的玻璃切片进行扫描,无缝连接生成全视野的数字切片,通过互联网上传到会诊平台,该院专家利用联网终端在线进行病理诊断,使会诊不受时间限制,可在接收申请单后的24小时内完成,并将报告发送至病员手中。

全面开展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远程影像等类别远程医疗工作。自2016年9月牵头组织成立海南省首家医联体以来,不断推进医联体建设工作,尤其在打通信息通道、开展远程医疗方面,成效显著。

2017年1月,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多次调试,“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联体体信息平台”正式上线。医联体成员单位间实现医院信息、检查检验、医学影像等信息共享。目前,已完成心电远程会诊平台建设,并承接先行试点的三家医疗机构(2家社区医疗机构、1家二级医院)635例心电远程会诊。同时,针对医联体成员单位中4家紧密型医疗机构成员(4家乡镇卫生院),率先完成“一体机”远程会诊平台建设。根据先期实地调研、讨论,基于基层医疗机构诊疗特点,已先行开通全科医学、内分泌科、心血管内科、放射影像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等专业远程诊疗业务,实现远程会诊、远程心电诊断、远程影像诊断、疾病预防、健康教育等功能。截止目前,与4家乡镇卫生院已完成远程影像会诊72例。

医联体信息平台已与海口互联网医院平台实现信息联通。该平台汇聚了全国26万余专家、专家团队,将与该院在远程疑难危重病例会诊、名医会诊、名医手术、学科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将国内外顶级专家资源引入海南,实现足不出户享受就医服务。同时,开通微信APP,实现预约挂号、在线咨询、远程会诊等功能,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

下一步,该院将在以下三方面继续推动远程医疗工作:一是抓好远程医疗质控工作。目前已申报海南省远程医疗质控中心,固化运行成熟的流程机制,努力推动海南省远程医疗质控水平提升;二是在目前工作基础上继续深化、拓宽,如推动开展远程查房、远程监护等,继续拓宽远程医疗业务医疗机构覆盖面;三是横向深化远程医疗业务开展,推动处方流转工作的试点实施,缩短患者等候时间。(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董童、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