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

2018年09月28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不知不觉中恍然发现康复医学科成立六年余,记不清从手中治疗过多少患者了,但是偶尔会突然想起某些人和事,入院时难掩的痛苦,好转时的喜悦,治疗中所经历的困难,很多深刻的交谈也仍历历在目。感慨之余,常常希波克拉底誓言回响于耳,《大医精诚》的精神牢记心中,不曾一分忘记,不违誓言,未背本心,一切都是因为我们们是名医生,而且是为了当个合格的医生,坚持着,努力着。

有这么一个亲身事例,来自江西余干县的6岁小男孩王某,因早产导致了运动发育障碍,在当地及上海、广州等多家医院诊治,确诊为“痉挛型小儿脑性瘫痪”,治疗效果均不理想,后又辗转多地求医治疗,算来3年多时间在忙于求医治疗。经人介绍来到我们院我们科进行治疗。患儿从小就不能独立行走,视觉、听觉、智力、言语功能尚可,下肢肌张力高,腱反射亢进,走路足尖着地呈剪刀步态,重心不稳,姿势异常。

可是,经过长期了解,发现这个事例并不简单。患儿因为未进行产前检查以及怀孕期间相关检查,又加之早产,不幸出现了问题。而患儿的父母抛弃了他,他始终跟着这个捡到他的爷爷,是他“爷爷”从始至终在带着他辗转各地、坚持不懈的寻求治疗,并未见到其他亲人。这么多年来属实让我们感动与惊讶,于是内心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让这爷孙俩看到希望,务必尽我们们最大努力,这也是我们的责任义务。多年的就医历程,已经让这个本来就条件很一般的家庭债台高筑,不堪重负。为此我们积极为患者申请省残联“七彩梦”补助计划,治疗用药等均考虑该情况,争取将治疗花费缩减到最低,缓解其经济困难。记得见面初,我们便跟老人家清楚细致耐心的讲明这个病的病因,分型,以至于后续的治疗康复,还有未来病情发展及预后。老人家听我们一番话后,立即决定在这里进行治疗,说这次一定要坚持在这里,这份信任,更加坚定了我们要让这个患儿的病情向好决心。

在我们们科陈南萍副院长兼科主任的精心组织和治疗下,全体相关康复人员的一起努力和特别关照,来科1个半月即见明显效果,看到患儿第一次能独立行走,虽然距离很短。还清晰记得那时老人家当着大家面儿激动的落下了喜悦的热泪,一位饱经风霜伟大坚韧的爷爷,无论生活多么艰苦困难都从不流泪不屈服,如今看到了希望而泣,在场人也都是欢喜也是感动。俩月的治疗下来,经过小针刀微创、针灸、康复训练多阶段治疗,患儿已经可以慢慢独立行走很远的距离,和刚入院那个只能抱着背着的患儿,判若两人。虽然无法完全治愈,但是让这个患儿明显好转,也是践行了我们见面当初的决心。听他爷爷说,已经开始上学了,迎接未来,直面生活。

想起与爷孙的相处时间,经历了好多事情。每次老人家往返时都带些自家小院子种的蔬菜给我们们,没有任何化肥农药,纯天然的,虽不很多,但是让我们感动万分,难以推辞。在外人看来普普通通,甚至有的人瞧不上眼,但他拿出了家里最好的东西来感激我们们。这位长者话不多。朴实的农民伯伯,自从辉吉第一次走路后,便每次中午到饭点都来叫我们去吃饭,虽然一次次推辞,从来没去过,后来几天是小辉吉过来喊我们去,这份心,我们领了,暖暖的--是来自患者的关心,待我们如家人。

其实患者病情的好转已经是对我们最好的回报,而那些让我们暖心的事情又是意外之喜,不断地坚定充实着我们在行医这条道路的心。 (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