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感动服务”提升护理能力,提高患者满意度

2018年09月28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是江西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江西省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AO江西省委员会主委单位,江西省人工关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西省骨关节青年医师俱乐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与软组织肿瘤多学科诊疗中心挂靠单位,南昌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培养学位点。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2016年荣获国家卫生计生委“改善医疗服务优质服务岗”、2016年志愿服务公益项目“阳光助残 从心站起”截瘫患者爱心帮扶优秀项目荣获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在2017年公布的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TOP100中一附院骨科全国排61名,并且连续四年位居全省骨科之首!一附院骨科为提升患者满意度,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

(1)以患者需求及病情为导向,体现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在临床工作中始终以“三好一满意”为目标,切实服务病患,畅通医患沟通渠道,优化门诊、急诊病人就诊流程,门诊患者可当日完成看病、检查及诊治整套流程,急诊患者通过多学科诊疗可高效完成骨科专科门诊及住院手术治疗。

(2)借助“互联网+”新型医疗模式,为全省病患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借助新型医疗模式将一附院骨科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定期委派骨科各亚专业骨干医生到县市级医院进行坐诊的同时,在全省范围内吸纳年轻医生到一附院骨科进行研修学习,在全省范围内实现远程会诊,促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与地方市、县无缝对接,健全转诊制度,为急重症患者的转诊构建绿色通道。

(3)以医学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技术革新满足时代要求:在脊柱外科方向,在省内率先开展上颈椎手术、严重脊柱畸形矫形术、En-block椎体切除术及脊柱结核非结构性植骨术等;在关节外科方向,在省内率先开展复杂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及翻修术等;在手足显微外科方向,在省内率先开展桥式交叉皮瓣技术、骨搬移技术及带血管蒂骨瓣移植术等;面对人口老龄化社会,通过脊柱内镜技术和髋膝踝内镜技术在骨性关节炎及脊柱退变等慢性病综合防治等相关领域取得突出成绩。2016年及2017年骨科年手术量在省内率先突破10000台,其中Ⅲ、Ⅳ级手术占60%,病床使用率达130%以上。每年开展的全髋关节置换术(THA)、全膝关节置换术(TKA)、脊柱椎间盘手术量均排全省之首,达到了骨科疑难重症及大病不出省的目标。

(4)吸引人才、加强团队建设,形成医教研并驾齐驱的骨科团队:在省内率先划分出7个骨科亚专业方向,每个亚专业发展都取得显著成果并在相应国家级亚专业学组占有一席之地;学科不断发展后科室在省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吸纳了大量优秀的人才,科室目前拥有高级技术职务人员26人,教授、主任医师11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5名,博士23人,博士后2人,硕士24人,硕士生导师20人,博士生导师3人,人才结构合理,人才储备充足。另外,坚持创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16载,2001年开始推行以开放式沙龙为载体的新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并坚持至今,获得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成果奖多项,累积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9人(近4年),培养了一大批骨科高层次人才,成为服务广大患者的中流砥柱。

(5)省市(县)共建,上下联动,组建医疗联盟:为进一步帮扶并提升地方市、县级医疗单位诊疗水平,同时也为方便外地患者转诊,由我科牵头并经医院同意与宜春市人民医院,景德镇市第二医院,丰城市人民医院,德安县人民医院缔结省市(县)共建单位。共建单位定期开展学术研讨、远程会诊、同时为急重症患者就诊、转诊提供绿色通道。

(6)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体现社会责任担当:参与了汶川地震、南方严重冰冻灾害、丰城电厂塌方事故及抚州唱凯堤决堤等重大事件的医疗救治,多次受中国红十字会表彰;坚持截瘫爱心帮扶工作十余载,使大量截瘫病人重返社会从而挽救大量家庭;通过与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合作,免费救治了大量患有严重脊柱侧弯的青少年患者;先后出版骨关节炎预防手册及骨折术后康复指导图书数套,并举办十余期相应知识的的科普学习班。

突出亮点

(1)多途径预约,就诊安静有序:增加预约途径,实现了现场预约、电话预约、市民健康网预约、挂号网预约、诊间预约、出院复诊预约、自助设备预约、手机支付宝预约、微信预约、双向转诊预约等十项预约途径;进一步加强了号源管理,对加号、变号、停诊等环节原有不方便的环节进行信息控制,自动调整相应程序;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宣传形式,让更多的患者及家属了解预约的优点,提高预约就诊率,极大改善了就诊环境。

(2)自助广覆盖,报告打印、费用查询更为便利:自助机投入使用后,门诊实现诊疗卡办卡、发卡、门诊挂号、缴费等功能,并支持医保卡、现金及银联卡充值缴费付款,同时支持检验结果查询及报告打印。在保障患者隐私的前提下,住院自助机提供住院患者清单明细查询和预交金充值。

(3)大力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实施感动服务,“感动服务”活动的开展大大提升了护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患者满意度。

(4)日间手术病房的建立及日间手术逐步推广开展,大大缩短了患者术前等待及术后住院留观时间,在节约医疗费用的同时最大程度的利用现有的医疗资源,在开展过程中深受患者好评。

(5)挖掘科室潜能,充分利用病房空间创建日间及重症监护病房,骨科住院患者较多而床位有限,部分患者等待床位时间长。为此,我科充分利用病房有限空间,经得上级批准后将部分会议室改造成日间病房或术前等待临时安置病房,保证患者尽快入院,减少术前等待时间,保证治疗及时。与此同时,将部分病房改造成骨科监护病房并设置专科医师24小时监护,以此保障部分危重患者的治疗安全。

(6)我科在省内率先践行“互联网+”医疗模式,有效贯彻了国家分级诊疗制度,方便广大患者就医转诊,实现“小病不出县,大病不出省”。科室2017年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国家级)、2016年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国家级)、2016年荣获国家卫生计生委“改善医疗服务优质服务岗”(国家级)、2016年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供稿)

(责编:李轶群、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