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邳州市中医院制剂室:为现代中医院贡献力量

2018年09月28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医院制剂室始建于1985年,2013年在新区中医院的基础上选址新建,特聘请安徽四方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江苏省医药协会专家参与技术指导,投资500多万元,历时一年半完成GPP改造,2015年12月通过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验收,并核发制剂许可证,目前徐州地区共有4家医院制剂室,我院制剂室是邳州市唯一一家。制剂室现有正式员工12人,其中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6人,具有高级以上职称1人。制剂室由医院药剂科主管,设有制剂质量管理组织及药检室。制剂质量管理组织成员由主管副院长、药剂科主任、制剂室主任和药检室负责人组成。制剂室设办公室、中药提取组、配置组、灌装组、外用制剂、包装组、库房组和机修后勤组及药检室。其管理人员、各生产组长和药检人员均由药学专业技术人员担任。

目前制剂室共生产合剂、洗剂、散剂、乳膏剂、酊剂等5个剂型22个品种,在本地享有一定声誉和良好口碑的明星产品有:妇洁洗剂、肝炎合剂、根痛宁合剂、损伤合剂、颈晕合剂、尿素乳膏、胃宁合剂、清白灵合剂、清风合剂、外用止泻散、三黄参散剂、霍黄散剂、皮痒酊、烫伤喷剂、胃宁合剂、止嗽合计、鼻炎合剂、咽炎合剂、坐浴合剂、痹痛合剂、喘宁合剂、除湿合剂、复方扑粉。历经多年医疗市场检验,这些中药制剂具有价格低廉、疗效显著、质量稳定、使用方便、毒副作用小等其他产品无法比拟的优势,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信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许多外地患者长年以来克服诸多不便,特意坚持来我院购买和使用。

医院中药制剂在临床治疗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创建具有中医特色的现代化创新型综合性中医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保证药品质量,制剂室自2015年制定了系统的GPP管理文件,规范了制剂配置操作的所有程序,生产所用原辅料均为取得批准文号药用原辅料,所用包装材料均有药包材注册证。每一批制剂生产都有详细的批生产记录,所有人员均经培训,合格后上岗,整个配置过程严格按配置工艺进行,产品经检验合格后用于临床。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