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创新驱动 点燃医院发展新引擎

曹县人民医院:倾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2018年09月28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年来,医院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不断创新管理,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提高服务水平,患者就医感受得到了不断改善,社会满意度得到了有效提高,树立了医疗卫生行业良好形象。

以改善就医环境为契机抓规模化建设

医院规模化建设是一个医院腾飞的基本前提。医院抢抓机遇,克服困难,大手笔规划建设新院区,五年之内就建成了一座集现代化智能化人性化园林化于一体的绿色生态医院新区,四座12层以上大楼拔地而起。目前,2000张床位规模成为菏泽市床位最多规模最大的医院,位列全国县级综合医院床位排行榜第6位。

医院坚持科技兴院战略,斥巨资引进国际领先的大型医疗设备200余台(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端检查服务。

以内涵发展为动力抓标准化建设

医院标准化建设是一个医院腾飞的重要基础。面对日趋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惟有变革和创新才是医院求存的王道。医院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等国内外多家大医院深度合作,不断邀请一些大家名医定期来院坐诊或长期住诊,让鲁西南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专家的诊疗;为强化管理,医院采取一年一个主题、一年解决一个突出问题的方式,相继开展了“学科建设年、微创年、无痛医院建设年、人文*质量建设年、精益管理年”等主题年活动,有效促进了医院战略目标实现。

当代先进的微创、无痛、介入、内镜等技术也相继落户医院,在越来越多的传统领域获得突破,成为引领学科发展的主旋律。100多项新技术新项目填补菏泽市空白,为打造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区域医疗保健中心奠定了基础。一批业务骨干赓续在全省、全国医学理论和技术大赛中斩获大奖;一批学科带头人相继被选派到台湾地区、欧美国家学术深造;一批青年才俊陆续走上全省、全国、全球的学术讲坛,发出“曹医声音”!

以互联网+为蓝图抓信息化建设

医院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医院腾飞的主要工具。近年来,医院全面加快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倾力打造“互联网+医疗”为特色的“指尖上的医院”,为破解群众“看病难”和管理信息化作出了有益探索。

在山东省率先推出电子健康卡,“一机在手”,就医全不愁。只要微信在手,便可畅享就医体验。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大数据建设。医院致力于“信息化医联体”建设,与27家乡镇卫生院签订合作协议,建设了以医院为中心平台的区域心电中心、影像中心、检验中心、远程视频会诊中心,实现了医联体内部医院的协同发展,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2018年3月,曹县人民医院李松院长当选“2017年度全国医院信息化杰出领导力人物”,并在全国大会上分享智慧医院“曹医方案”,引来众多同行拥趸。

以精益管理为航标抓精益化建设

医院精益化建设是一个医院腾飞的关键手段。精益管理是当代医院必由之路。医院构建了富有效率的医院质量体系与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在菏泽市首家启用“8S”管理。

医院不断强化学科建设,力争将学科做大做强,让群众足不出县便能享受到大医院的服务。一方面,将学科建设越分越细,设置了越来越多的专科和亚专科,成功地将神经外科、神经内科、骨科等9个专业共24个病区建设成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成为菏泽市县级医院中重点专科最多的医院,同时增设微创介入科、超声介入科、中医肛肠科等10几个专科,建立了健康管理中心、孕产妇保健中心、儿童保健康复中心,进一步开拓了医疗市场,竭力让百姓大病不出县。

另一方面,整体医学引入医院管理,积极创建以病种为单元的“一站式”多学科诊治中心,筹建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眩晕中心等10余个医学中心,实现了各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缩短了患者诊疗等待时间,全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2018年3月24日,医院入榜“中国县级医院竞争力100强”,位列第60名,四年前移15位。神经内科入榜20强,位列第18位。

以人文关怀为着力点抓人性化建设

医院人性化建设是一个医院腾飞的终极目标。医院描绘了建设全国市县区域内最好的人文医院的动人愿景,健全了医院文化建设和管理体系,将传统文化浸润到管理之中,积极倡树“孝”、“仁”、“家”等文化,履践“把医院当作家,把病人当亲人,把同事当家人”的理念,“爱院如家、视患为亲”的家风温润在角角落落。给病人的第一张处方是关爱,让每一次医疗服务都带着生命的温度,让病人有了“家”的关爱。为先心病患儿、白内障患者等免费手术,为环卫工人、武警战士等免费查体,为流浪乞讨者、五保户、弃婴免费治疗,积极开展下乡义诊、健康扶贫、对口支援活动,认真坚持“药品零差价”、临床路径管理和“二甲”收费标准,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为职工建设健康家园小区、幼儿园,兴建了职工食堂、病人餐厅和健康超市,组建了职工合唱团、足球队等文体组织,建设了蓝球场、乒乓球馆、健康广场、贵清园、翠竹园,每年为职工免费查体,为离退休职工送上节日礼品,让“家人”更幸福。

特邀高金声、潘习龙、丁义涛等专家学者讲学,提升全员人文素养,力促医学回归“仁术、仁爱”,力促管理回归“人性、人情”。岳荣振理事长创建的“五行医院文化模型”多次在全国、全省会议上推广,医院创编的《医德医风规范三字经》,被山东省医师协会、省医院协会等在全省推广学习,并由省医院协会印发3000册,走进了全国许多医院。医院于今年8月份获得了全国人文爱心医院的殊荣。

改善医疗服务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我们将坚持创新管理,不断适应时代发展,顺应患者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实现医院新发展、新跨越,倾力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强化人文建设

为弥补医学人文缺失,提升人文素养,医院积极响应省千医集团号召,坚持以患者和职工为中心,不断加强人文建设,努力构建人文管理新模式,并将2017年定位为“人文质量建设主题年”,以活动年进一步推进人文、质量建设,提升医院服务品质,推动医疗质量提升,从而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增强职工幸福感,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医院坚持传承创新、培养人文精神、营造人文氛围,以患者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举措、实施人文关怀,狠抓质量管理,开展各种文体及节日主题活动强化团队意识等,不断强化人文建设效果,增强群众就医感受,于今年8月份获得了全国人文爱心医院的殊荣。

强化学科建设

医院与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等国内外多家大医院深度合作,不断邀请一些大家名医定期来院坐诊或长期住诊,让鲁西南人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大专家的诊疗;整体医学引入医院管理,积极创建以病种为单元的“一站式”多学科诊治中心,筹建了胸痛中心、卒中中心、眩晕中心等10余个医学中心,实现了各科资源和优势的最大化整合,缩短了患者诊疗等待时间,全力提升患者就医体验。

强化智慧医院建设

医院《智慧医院》在2018CHINC会上讲引众多同行拥趸。3月25日上午,2018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2018CHINC)“平分秋色”分论坛会场,李松院长在该论坛上作为演讲嘉宾,代表曹县人民医院发表题为《智慧医院----曹县人民医院信息化实践》经验介绍。

大数据基础上开发新的应用。院科两级运营数据库、病案检索数据库、电子就诊卡、电子支付、远程医疗,大数据应用开发走在国内医院的前列。

目前曹县第二人民医院、青岗集、古营集、苏集、王集等10多家乡镇卫生院完成了以HIS、EMR、PACS、LIS为主的医院基础软件平台建设,已开始正常运行,并与曹县人民医院信息化诊疗平台实现联网。在县内医联体合作医院之间,实现了就诊卡一卡通,做到就诊卡信息资源共享,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检查。自启用以来,累计向合作医院发放就诊卡10万张,服务人次9万余人。(曹县人民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