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赣州市中医院肛肠科张晓飞:提升自我,拯救他人

2018年09月28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自2003年踏上工作岗位,暮然回首,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15年。在这15年中,张晓飞始终不忘初心,热爱医师这个职业,提升自我,拯救他人。在日常工作中,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切实履行治病救人的工作职责,严格服从医院的工作安排。主要工作介绍如下:

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医生,张晓飞一直要求自己坚守仁爱救人、淡泊名利的职业道德,待病人如亲人。日常中,前来求医的各地患者尽管络绎不绝,总是细致地逐一诊察、处方、选药,并耐心解答病者询问。无论地位高低,贫穷富有,均以诚相待,一视同仁;无论寒暑、疲劳,均不推诿病人。常常是提早上班、延迟下班,节假日、晚上加班来医院手术,尽量满足病者需求,从来没有休过年休假,没有问医院要过加班费。手术前后常有患者及家属出于不放心或出于真心感谢,常会包红包现金,他都婉言谢绝,实在拒绝不了的则把红包收取,则将现金缴纳患者住院账户内。遇到实在经济困难患者,则主动借钱予患者或个人为患者担保住院金额。在这平凡的15年里,收获许多的锦旗与感谢信!

提升赣州肛肠医师的技术水平

张晓飞酷爱肛肠事业,献身肛肠事业,对肛肠事业有一股爱拼执着的精神,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勇攀医学高峰。自24岁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为自己确立了一条从医的准则:尽最大的努力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15年来,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2009年在领导的关怀帮助下,创办了赣州市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并被当选为第一任秘书长。至今,已成功举办了5次肛肠学术交流会议,会议邀请了多名国内知名专家授课,引进了多项肛肠先进技术,提高了赣州市的肛肠专业水平。2013年组织赣州市肛肠医师协助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进行全国肛肠疾病知识普查,更是提高了赣州市肛肠医师及市民对肛肠疾病的认识水平,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作为科室主任,张晓飞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抓住机会参加肛肠专业的学术交流会议,以开拓视野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遇到疑难则到学术网站查找专业学术论文,向有关专家请教。由于业务上不断要求进步,在赣州市率先开展了PPH术、TST术,PPH术+直肠周围硬化剂注射治疗直肠脱垂,直肠粘膜+直肠周围双层注射+肛门紧缩术治疗老年性直肠脱垂,环状混合痔分段结扎术,外剥内扎术+硬化剂注射术+成形术治疗环状混合痔等多种肛肠手术,大大提高了医院的肛肠技术水平。

牢记医师救死扶伤的天职,不记个人得失

在工作期间,像每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之余常和家人散步游泳。2006年的一个夏天的傍晚,张晓飞正与家人在赣州市浮桥游泳。突然听到说有人溺水了,于是不顾一切的往出事地点游去。游到了那里溺水者已救起在一条小船上,但没有了心跳呼吸,但没有专业医务人员在,他二话不说立即行心肺复苏,尽管她是酒醉后有恶心的呕吐物,10余分钟后,溺水者恢复了心跳呼唤,而后叫周围热心的群众拨打了120,把这个酒醉的溺水者接走了,到现在,也不知道她的名字,她也不知道谁救了她。2011年的夏天的下午,本人带女儿到小区游泳池游泳,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立即交待女儿抓好救生圈,自己往出事地游去,见一个8、9岁男孩溺水了,没有了心跳呼唤,旁边是他母亲无助的撕心裂肺的哭嚎、手脚不知所措,没人敢上前救治(后面了解到小区泳池没有出过事,刚好那会安全员出去吃饭了),毫不犹豫地走上前去,判断没有了心跳、呼唤,即行现场心肺复苏,由于旁观人多,话很多,有人说这个救治是错的,要把孩子弄到太阳底下晒才可以救活,有人说不可以按胸,他没有解释说明,默默的反复着心肺复苏的流程,幸运的是10余分钟后,患儿恢复了自主呼吸与心跳,然后叫周围热心的群众打了120的电话。事后患儿父母多方打听,在小区群里留言,终于被他们打听到了张晓飞医师的名字与住址,立即带上红包登门道谢,但被张晓飞婉言谢绝了。

作为科室主任,张晓飞带领科室开展了最新的肛肠技术TST术,并创造性提出了“术中自制大C环加硬化剂注射治疗环状痔”的术式。在医院率先开展了结直肠癌根治手术、造瘘术。2009年筹备成立了赣州市中医药学会肛肠专业委员会,并被当选为秘书长;2015年科室被评为先进集体,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赣州市中医院优秀中层干部。2017年4月被当选为江西省研究型医院医学会中西结合肛肠病学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2018年1月受市卫计委委托筹备成立了“赣州市肛肠病诊疗质量控制中心”,并被当选为常务副主任。主持课题“痔软化剂+改良外剥内扎术治疗环状混合痔临床研究”2013年以省内领先结题。以第二研究人员市科技局课题“针灸配合复方参倍散治疗小儿脱肛的临床研究”2015年省内领先结题。2016年成功申报市科技局重点研究计划课题“选择性痔上粘膜切除术(TST术)加硬化剂注射术与痔上粘膜环切除术(PPH术)治疗痔病的临床研究对比”现进展顺利,拟2019年结题。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数篇论文,其中《改良外剥内扎加痔软化剂注射术治疗环状混合痔的临床研究》被赣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评为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赣州市中医院供稿)

(责编:高奕楠、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