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济南市儿童医院康复中心黄艳: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2018年09月2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黄艳,女,41岁,中共党员,硕士,副主任医师,现任济南市儿童医院康复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预防医学会儿童保健分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其所领导的康复中心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设置住院床位125张,日在训儿童近300人,拥有近70名专业技术人员。

人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民族的未来,孩子们的今天就是社会的明天。但随着新生儿危重症救治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围产医学的发展,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的存活率显著增加,脑瘫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据不完全统计,国际上脑瘫发病率为0.2%-0.35%,中国现有脑瘫患者约500万,且每年以5万的速率递增,使许多生命之花才刚刚开始绽放的孩子从出生那刻起便饱受疾病的摧残。这不仅给那些憧憬着美好未来的孩子及其父母、家庭带来了巨大创伤,也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盖医之为道,所以续斯人之命,而与天地生生之德不可一朝泯也。”诚如元代医学家王好古在其著作《此事难知·序》中所言,作为一名有理想、有责任感的医生,黄艳工作之初便选择了儿童康复这一相对比较冷门的专业,萌生了让脑瘫患儿绽放天使般笑容的梦想。由于脑瘫是世界上目前导致儿童肢体残疾最主要的疾病,为了攻克神经损伤的康复难题,提高为残疾儿童服务的医疗水平,她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在管理和医疗手段上集各家所长,做到融会贯通,创新发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医疗、教育为一体的模式,将脑瘫康复的诊治定位在管理规范化、人才专业化、技术科学化的较高层次。

作为学科带头人,她带领全科医务人员不段钻研学习,创新开展新技术、新方法,提高康复治疗技术,康复中心2014年起开展B超引导下的肉毒毒素注射新技术,提高儿童肉毒毒素注射的精准性,促进脑瘫患儿肢体运动能力的提高,至今已开展300余例,填补省内空白;2015年引进表面肌电诊疗技术、经颅磁刺激治疗技术,2016年引进德国技术,开展ICB矫形鞋垫的制作;增加中医特色治疗,开展电子艾灸,电头穴针治疗;2017年开展Gms评估对于早期评估“高危儿童发展成脑瘫的的可能性”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规范的康复治疗技术和不断创新,明显地提高了患儿的康复治疗效果。

中心始终把团队凝聚力放在首位,以倡导文明服务为核心,以促进康复事业发展为目的,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在传统的医疗模式下,许多残疾儿童及家长由于缺乏医疗信息、评估及支持系统,病急乱投医的现象十分严重,由此遭遇误诊、漏诊乃至上当受骗的现象十分普遍;在疾病无法根治的事实面前,很多家庭疲于寻求各种“灵丹妙药”,而错失科学康复方案干预的最佳时机;家长往往只重视孩子的病情,而忽略了他们的生活质量与身心成长,如孩子的心理状态、性格、生活自理能力、受教育情况等。

为推进残疾儿童整体性全人观康复理念的传播,建立全人发展观指导下的综合持续性康复体系,黄艳主张与国外接轨,多学科成员(医生、康复治疗师、心理专家)和家庭一起为病患儿童制定个性化的训练方案,包括多学科合作、团队合作、专业化服务、注重可持续性、注重“康复-教育-社会生涯”彼此平衡等原则,从早期仅重视身体康复逐渐向康复、教育与社会融入相结合的康复模式转变。

康复中心积极进行服务创新,普及康复知识,提高患儿康复疗效,深化惠民利民。号召医务人员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每月开展《健康大课堂》系列讲座,内容丰富,涵盖了手卫生、母乳喂养、运动训练、作业疗法、认知训练、语言训练、推拿治疗、传染病防范、心肺复苏等知识,向患儿家长普及日常护理知识、家庭康复训练方法,共同提高患儿康复疗效,提高患儿日常生活质量。利用微信平台建立“家长康复训练指导群”开展远程康复,康复治疗师志愿者定期进行在线指导,同时还为残疾患儿家长提供交流的平台,家长们可以互相介绍康复治疗的经验,互相安慰,互相鼓励,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中心作为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及济南职业学院义工活动基地,定期组织爱心公益活动。中心还开展了多项服务措施,其中包括为患儿联合用药、矫形支具的循环利用为家庭节省资金、捐建“爱心图书角”等等。

为提高残疾儿童的社会融合能力,康复中心定期组织“七彩梦、亲情游”、“大手拉小手,爱心助残童”等爱心公益活动,带领孩子们到动物园、森林公园、大明湖等游玩,让他们与山、与树、与水、与小鸽子等亲近,提高患儿的社会适应能力及交往能力;定期组织脑瘫患儿到“我的兄弟姐妹”农疗站基地活动,使他们有机会与大自然亲密接触,开拓了孩子的视野;每年的六一儿童节,科室都会组织“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联欢活动,让脑瘫患儿可以与正常儿童一起,欢庆属于他们的节日;与都市女报联合开展“筑梦童心”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奉献爱心,帮助脑瘫儿童实现了一个个小小的心愿,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既弘扬了社会主义正能量,也让患儿及家长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及大家庭的温暖。

济南市儿童医院康复中心的服务对象都是残疾儿童,因此医务人员往往需要付出更多的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多年来,家长对服务的满意度均达95%以上。因为绝大多数患儿为慢性病,康复治疗时间长,有些孩子需要康复治疗数年甚至终生时间,许多孩子的童年记忆都是在康复中心度过,他们熟悉每个训练室,熟悉每个工作人员,大家常说,医务人员与脑瘫孩子在一起的时间甚至比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都要长,孩子们常常亲切的呼唤她们“阿姨妈妈”。一天的工作下来,常常累的腰酸腿疼,但当她们看到一个个的脑瘫孩子蹒跚地迈出人生中的第一步的时候,当她们看到母亲因为孩子叫出的第一声“妈妈”而泪流满面的时候,感觉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康复中心的事迹多次被济南日报、都市女报、大众网、舜网、齐鲁网等众多媒体报道,脑瘫孩子们这个特殊的群体也得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爱心人士的关爱。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步伐,充分发挥“山东省儿童康复技术指导中心”的作用,济南市儿童医院康复中心作为牵头单位,携手全省近60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成立“山东省儿童康复联盟”,本着“合作、交流、融合、创新”的宗旨,促进了全省儿童康复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中心作为脑瘫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自2006年起对残疾儿童实行 “五免、九减”的惠民医疗政策,连续12年承担国家和省、市级“贫困脑瘫儿童康复救助项目”近2千人次,减免费用近千万元。中心落实上级的康复救助精神及康复救助工作,确保了残疾儿童能看的起病,极大的减轻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科室被评为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国家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省级“青年文明号”、 省级“青少年维权岗”、济南市“双百巾帼文明岗标兵岗”。近20年共接诊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患儿数万人次,好转率达90%以上。让这些患儿实现了回归社会的梦想,也为家庭和社会减轻了沉重的负担。中国残联原主席汤小泉来中心参观时,曾给予 “国内一流,山东第一,基本与国际接轨”的高度评价。

黄艳从事儿童脑瘫康复工作十八年,心系脑瘫儿童康复事业,情系每一位残疾儿童,在平凡的岗位上乐于奉献,用自己的言行感动着每一位就诊的患儿家长,激励着身边每一位医护人员,以精湛过硬的专业技术、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和患儿家长的普遍赞誉。因工作突出,2018年被评为“济南市十佳医师”,2016年被济南市妇女联合会授予“济南市春蕾计划—工作先进个人”,“ 济南市医院标准化建设先进个人”、“ 泰山医学院优秀带教老师”、“ 廉洁行医先进个人”等。她用精湛的医术和赤诚的爱心,塑造着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让那些曾经被画上休止符的生命重新弹奏出动人的乐章,让无数陷入深潭的家庭重新步入阳光灿烂的春天!

(济南市儿童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