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谁来给体检行业做“体检”

2018年09月27日15:05 来源:广州日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健康的重视,“一年一次体检”已成为不少人的健康保障“标配”。目前,市场上的体检项目越来越多,有的价格动辄数千元,但“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体检有过度检查之嫌,有的体检花了钱却连体检者已确诊的疾病都没查出,还有一些体检机构的医护人员资质存疑,甚至有护士代替医生上岗的现象。

体检行业本是为了保护人们的健康,如今这一健康产业却是问题多多。体检行业为什么会产生诸多隐疾?一是市场太大,利润高企。《2018年中国健康体检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18年我国健康体检人次将达5.75亿。人人都瞄准了这块蛋糕,跑马圈地,行业步子迈得太快难免走得不稳,难免出现医护人员数量不足,服务质量不过关,重设备轻人才、重营销轻技术等问题。二是监管还不到位。体检机构跟医院不同,身体检查主要是防患于未然。因此,各地卫生主管部门目前对体检机构的监管,仅限于每年核查基本资质,对日常业务缺乏有效规范和约束。而且,体检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消费者往往只看重体检机构的环境、服务,对其他方面则知之甚少,很难看出体检项目中的问题,在价格上也没有发言权。

要避免种种体检乱象,让体检行业健康发展,还必须从加强监管入手,通过提高准入门槛,明确体检项目,规范医生诊疗行为,树立行业规范,保障消费者的权益。体检行业事关国民身体健康,切不可单纯做成一门生意,有必要对体检行业也来一次“体检”,及早消除健康隐患。 (西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