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眼万年!科学家发现一见钟情只需1/3秒

2018年09月26日08:05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3日报道,近日,一项由德国心理学家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人们只需1/3秒即可被潜在伴侣的魅力吸引而无法自拔。

据悉,这项研究是由德国班贝格大学心理学教授克劳斯 克里斯丁 卡本(Claus-Christian Carbon)带领的小组进行的。该小组以25名大学生为样本,观察了他们在欣赏共计100幅肖像时的大脑活动,包括判断肖像所绘人物性别、受到吸引所用的时间。他们发现,人们在平均244毫秒后就能识别出性别,此后仅需59毫秒即被吸引。

一种理论认为,我们已经进化到快速发现吸引力以增加找到合适伴侣几率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大脑可以立即辨别出对方是否拥有较高智力水平、健康的身体素质以及姣好面容外表。

卡本教授表示,大脑判断对方是否具有吸引力“受到性别因素的强烈引导”,即,大脑确定性别后才开始对所见对象做出魅力方面的判断。他还补充说,尽管大家会觉得这不公平,但日常生活中,面部特点的确是吸引他人最主要的一点。

目前,该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神经科学快报》(Neuroscience Letters)上。 (实习编译:许陈圆 审稿:刘洋)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