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关注眼健康 近视防控在行动

2018年09月25日13: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9月20日,“行动起来,关注眼健康”全国媒体沟通会在京举办。会议旨在通过政府、学界和媒体的互动,提高宣传质量,推动国人日益严重的眼健康问题的解决。

上海长海医院眼科教授彭亚军在沟通会上表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而在8亿城镇人口中,近视的青少年数量已高达2亿。按照目前我国人口增长和近视人口增长趋势推算,到2050年,我国人口数为13.5亿,而近视人数将高达9亿,占比67%。”

谈到近视防控,彭亚军提出可通过增加户外光线暴露、控制近距离电子屏的使用,改善用眼卫生环境等措施进行预防。此外,大数据和AI在近视防控中还可发挥重要作用,例如近视筛查、大数据预测、智能穿戴设备等。

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眼科李莉教授强调了视力筛查的重要性:“儿童年满6个月,即可展开视力筛查,及早筛查,及早发现,对于儿童的近视健康意义重大。”

在沟通会上,企业代表、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则从眼镜店筛查层面发表了近视防控的见解:“眼镜行业的本质是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而非零售业。孩子们近视后需要配眼镜,眼镜店作为与孩子视力密切相关的场景,如果只会卖眼镜是极不负责的。目前中国有8亿筛查量,但只有5万眼科医生、视光师有能力做近视筛查的工作,这个缺口是很大的。我认为眼镜店可以和眼科医院、互联网医疗等力量应该结合起来,一起防控近视。”

王智民表示,人工智能的引进,赋予了眼镜店在眼视光医疗服务领域无限的延展性。眼镜店不仅能筛查浮于表面的视力问题,还能分析其背后的疾病隐患。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