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楼舌尖养生道:茯苓霜最滋补、豆腐皮能美容

2018年09月22日08:5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民以食为天。古典名著《红楼梦》中,曹雪芹对贾府一日三餐的描写,更是不厌其烦,比比皆是。其中提到的诸多美食不仅能让人一饱口福,而且又有独特的保健功效。细细盘点品味这些舌尖上的养生之道,就算时至今日,也依然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茯苓霜最滋补

  《红楼梦》第六十回,写柳家的去看侄子,临走时其嫂递过一包茯苓霜,并细说了其来历和服用方法:“这地方千年松柏最多,所以单取了这茯苓,不知怎么弄出这怪俊的白霜儿来。说第一用人乳和着,每日早起吃一盅,最补人的,第二用牛奶子,万不得,滚白水也好。”可见,这茯苓霜绝非平常之物。难怪,在下文中,又会引发贾府上下的仔细追究和严加盘查。在《神农本草经》中,更是把茯苓奉为上品,谓其“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因此,除了食用外,茯苓历来被尊为滋补佳品。相传,慈禧太后晚年,也对一种叫茯苓夹饼的小点心情有独钟。

  豆腐皮能美容

  在《红楼梦》第八回里,宝玉从外头归来,见到晴雯寒暄几句后,便直奔主题,很关切地问:“今儿我在那府里吃早饭,有一碟子豆腐皮的包子,我想着你爱吃,和珍大奶奶说了,只说我留着晚上吃,叫人送过来的,你可吃了?”晴雯道:“快别提。一送了来,我知道是我的,偏我才吃了饭,就放在那里。后来李奶奶来了看见,说:‘宝玉未必吃了,拿了给我孙子吃去罢。’他就叫人拿了家去了。”由于豆腐皮中富含植物雌激素,有延缓衰老、美容养颜的作用。宝玉把它留给晴雯,将其性格中怜香惜玉的一面尽显无遗。

  炖肘子有营养

  《红楼梦》第十六回,有贾琏和凤姐请乳母赵嬷嬷吃饭的场景。当主客招呼一番,各自坐定之后,看着桌上的肴馔,向来以精明著称的凤姐便说:“妈妈很嚼不动那个,倒没的矼了他的牙。”接着又吩咐平儿:“早起我说那一碗火腿炖肘子很烂,正好给妈妈吃,你怎么不拿了去赶着叫他们热来?”能以炖肘子待客,看来,赵嬷嬷在王熙凤心目中,还是有一定位置的。而对老年人来说,牙齿松动脱落,又是极为普遍的现象。所以,这炖肘子既美味又营养,确实不失为难得的滋补佳品。在现代营养学看来,吃肘子确有养筋骨的作用,尤其炖烂之后,里面的饱和脂肪酸会变成不饱和状态,宜于消化,非常适合老人食用。

  鸡皮汤防衰老

  《红楼梦》里,有两处提到鸡皮汤。可见,在贾府,以鸡皮入汤不但很受欢迎,而且做法也不拘一格。现实生活中,人体衰老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即皮肤松弛和皱纹增多。而导致上述现象的原因,是人体胶原蛋白的流失。现代科学研究表明,鸡皮中富含的硫磺软骨素,正是胶原蛋白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所以多食能很好地预防衰老。难怪大观园里无论丫鬟小姐,还是公子,个个都那么容光焕发。(逯富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