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白祛斑,吃柠檬真的有效吗?

2018年09月22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读者:美白祛斑有什么食物汤水推荐吗?吃柠檬真的有效吗?

靓汤姐姐:首先我们要弄清楚皮肤不美不白的原因。

(1)气血不足造成的皮肤暗黄。

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的女性通常皮肤会呈现没有光泽的黄色,这是营养不良的表现。这种人群主要是靠去除病因+补铁+维C。含铁比较丰富又容易吸收的食物有红肉、动物肝脏、动物血,维生素C丰富的主要就是沙棘果、冬枣、黑加仑、西兰花、草莓等,比起这些食物,柠檬维生素C含量其实并不高。

(2)高糖饮食造成的皮肤暗黄。

长期高糖饮食或者精白米面进食过多,造成血液中血糖过多,葡萄糖可以和这两种蛋白结合,造成皮肤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活性下降,诱发皱纹提早形成,皮肤发黄松弛,是造成皮肤自然衰老的重要原因,同时持续的高血糖状态还会削弱皮肤屏障功能,使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增加。针对这种原因造成的皮肤暗黄,除了戒糖外,多吃绿叶蔬菜,用杂豆、燕麦、荞麦、小米等粗粮代替部分精白米面都是很好的办法。平时可以喝些南瓜、淮山、玉米滚肉汤,喝汤吃渣然后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3)长时间日晒造成皮肤黑黄、晒斑。

这是身体皮肤黑色素对紫外线伤害防御反应。皮肤在接触阳光时,会生成一种紫外线对抗性蛋白——黑色素蛋白,黑色素蛋白越多,皮肤颜色越深,也越能抵御紫外线造成的皮肤伤害,脸上的光晒斑大多都是这样形成的。而番茄红素能和紫外线照射后产生的自由基结合,就像是给皮肤上了个吸收紫外线的“金钟罩”,生成的黑色素也就减少了,因此这类人群除了防晒外,多吃些番茄是很有好处的。番茄牛尾汤、番茄龙利鱼汤、番茄生蚝豆腐汤都是不错的选择。

(4)肝功能异常造成的皮肤暗黄。

肝功能异常导致体内的胆红素升高,会导致全身如皮肤、眼睛、尿液等变黄,属于病理性的变化,除了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外,绵茵陈煲汤能起到一定退黄的辅助作用。另外维生素C也有一定的护肝作用。

(5)不健康生活方式造成的皮肤暗黄。

经常熬夜、喝酒、不均衡饮食导致皮肤暗淡无光,这种情况主要还是以纠正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主,常熬夜、喝酒可以经常用玫瑰花泡水,或者用佛手瓜煲汤;常喝冷饮、吹空调导致体质虚寒人群在月经前可以喝些四物汤;体内脾虚、湿气重人群则以健脾祛湿为主,可以多用些白扁豆、薏米煲汤,如太子参淮山薏仁煲瘦肉、淮苓玉米煲瘦肉、黑豆扁豆煲鸡脚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