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欣赏的眼光 高质量的陪伴

做到四点,培养优秀孩子

记者 单祺雯

2018年09月21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 廖丽英

家长在培养孩子过程中可谓煞费苦心,但有时过于看重孩子是否成才,而忽视了成人这一至关重要的素质教育。

近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生家庭教育现状调查》课题组对北京、黑龙江、江西和山东四省市2万名家长和2万名小学生分别进行家庭教育相关问题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健康安全(65.95%)、日常学习(53.58%)关注度较高,对人际交往(37.89%)、自理能力(33.75%)、性格养成(28.09%)、兴趣爱好(19.47%)、情绪情感(11.93%)等关乎子女未来成长的发展性因素关注度较低。

从数据不难看出,家长对孩子有些“苛刻”。“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孩子在学业教育的重压下是否快乐成长也不容忽视。有调查显示,近六成学生对学习感到不同程度的“累”,且随年级升高直线上升。超过81.5%的学生放学后仍有不同程度的额外作业,亲子沟通中有近五成家庭将学习作为主要话题。子女成绩好坏还直接影响家长的教育方式:成绩好的能获得更多自主权,亲子沟通更融洽;成绩较差的受到更多约束,情感需求容易被忽视。

“这种以‘学习’为标尺的评价方式,无疑会影响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判断和自信,不利于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和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廖丽英看来,孩子的世界里,父母是第一任老师,更是他们世界观、价值观形成的模仿者,家长的教育及行为方式对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影响深远。科学正确的教育方式,除了设立学习目标,还应从“软性教育”入手。

满足好奇心。好奇心不仅能激发兴趣,还能培养良好的行为方式。生活中,孩子由于好奇,可能会“搞破坏”,做些有冒险性、创新性的探索,此时家长不要将其视为不乖或大声呵斥,这样会泯灭孩子的好奇心,时间长了会让他们变得胆小怯懦。应该赞美孩子的新发现,和他们一起探索、揭示奥秘。不过,不是所有东西都可以让孩子尝试,比如刀、电等,家长应告知孩子远离。

尊重想法。家长别总是将自己的想法强加于孩子,每当孩子有新想法时,不要觉得他们幼稚,毫不掩饰地否定。孩子虽小,也有自尊心,这样做会慢慢让孩子变得没主见、不自信,不愿意向他人表达想法。家长要学会尊重,觉得对的帮孩子一起执行,不对的也要共同商量。

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如果家长平时总是用挑剔的眼光看孩子,或只拿成绩作为评价标准,时间久了会使孩子自暴自弃。相反,用欣赏的眼光看孩子,会使他们的心灵如沐春风,行为也会更谦和有礼。生活中,建议家长经常赞美孩子的长处,用平和的语言向孩子说明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让孩子正确认识自身优缺点。

愿意在孩子身上花精力。想要培养优秀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必不可少。高质量的陪伴不是完全掌控孩子的时间,而是利用碎片化时间陪孩子做他们想做或有意义的事。在和孩子相处中,充分沟通和分享,让孩子觉得和父母亦师亦友,建立起足够的信任感。同时,不要将工作中的压力和坏情绪展现给孩子。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