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后盗汗,用乌梅玉米芯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 胡随瑜

2018年09月21日08: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产妇由于身体虚弱、产热增加,自汗和盗汗较多,以利于身体较快排出代谢产物。中医认为,这是产后气血骤虚,腠理不密所导致的。大部分人3~7天后会逐步缓解,也不需要用药治疗,但如果晚上睡觉大汗淋漓,醒来后则停止出汗,很长时间都无好转,则为阴虚。在此推荐一款止盗汗的药茶,可滋阴敛汗,益气生津。

取玉米芯30克、乌梅5克,将玉米芯切碎,与乌梅一并水煎取汁,加适量红糖调味,代茶频饮。方中,乌梅有敛肺、涩肠、生津液功效,常用来调理身体;玉米芯就是大家平常吃完玉米丢掉的芯,具有良好的止汗作用;红糖可补气血。

需要强调的是,产后易出汗的产妇还要注意自我养护,如加强必要的体育锻炼,养成有规律的生活习惯,劳逸结合。饮食方面,摸索出自己饮食的宜忌规律,选择最适合的食疗调养。如属阴虚血热及阴虚火旺的病人,应禁食辛辣上火食物,切勿饮酒,多吃一些绿叶蔬菜等。条件允许时,适当调节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如阴虚血热者的居住环境就应偏凉一些。

容易出汗的人,还可以喝些玉米芯小麦茶,取2~3个玉米芯,加小麦50~100克,煎水喝。秋天喝这种茶,对秋燥引起的上火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