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随时随地运动 适当控制饮食

六个细节提升晚年生活质量

2018年09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美不过夕阳红”,要把晚年生活过得美,不妨参考近日《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官网载文,其总结了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6个细节。

管控压力。研究发现,长期置身压力之下,加速人体衰老、加重疾患。美国克利夫兰诊所首席健康官迈克尔·罗伊森博士表示,老人需区分不同来源的压力,针对性解决。比如,家庭中遇到的日常压力,可通过冥想等方法予以缓解。

随时随地运动。积极保持身体活动有助于防治糖尿病等慢病。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玛西亚·奥利提醒,老人随时随地积极锻炼,更省时省钱。比如,坐在椅子上即可练习腿部拉伸,家务间隙可做几个下蹲。更简单易行的是,绕着居住小区散散步。

控制饮食。饮食过量问题日益严重,老年人群也不例外。美国2015~2020年健康指南建议,65岁以上男性中,活跃运动者和惯于久坐者每天食物摄入量应分别控制在2600卡路里和2000卡路里之内;同龄女性中,两类人的摄入量分别控制在2000卡路里和1600卡路里之内。适当控制饮食量有益改善健康,减少疾病,延年益寿。

自己种菜。这样既省下一部分买菜钱,又能吃上更放心的绿色蔬菜。此外,种菜有利于锻炼身体。如果能与小区邻居等其他人一起种菜,还可增加社交机会,防止孤独抑郁,有益身心健康。

防止跌倒。老人意外跌倒轻则伤及皮肉,重则导致骨折,甚至造成死亡。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兰迪·威科夫表示,老人除了可通过太极拳等运动改善平衡能力,室内照明改善、地板防滑、洗手间多装扶手等措施,对预防老人摔倒也至关重要。

戒除烟瘾。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助理教授乌玛·奈尔建议老人彻底戒烟。戒烟永远不晚,戒烟的好处不会随年龄的增大而消失。另外,还应戒除过量吃糖和酗酒等不健康习惯,这些同样会大大降低老人的生活质量。(徐 江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