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常打网球,增寿十年

2018年09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圣卢克健康科学学院的科学家近日表示,常打网球有益健康,可延寿大约10年。

研究数据来源于丹麦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计划。该计划历时25年,覆盖了8577名20~93岁的研究对象。结论指出,以打网球方式健身的人寿命相对于缺乏锻炼者平均可延长9.7年。在各种球类运动中,网球锻炼的延寿效果最好,其他锻炼方式可延长人类的平均寿命分别为:羽毛球6.2年;踢足球5年;骑自行车3.7年;游泳3.4年;跑步3.2年。

曾于去年在《英国医学期刊》上发表的另一项覆盖8万名英国成年人的研究指出,网球、壁球等球类运动的延寿效果远高于跑步。参与新研究的专家据此解释称,体育锻炼结合社交因素,对身心健康的促进效果倍增。类似打网球、打羽毛球、踢足球这种运动,都需要与他人交流互动,有的还涉及团队配合,这种社交元素会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独特的身心影响。

为什么网球的延寿效果在球类中最好,科学家尚未找到确切的答案。不过专家建议,为了提高自己的锻炼效果,喜欢跑步健身的人不妨考虑跟他人约起来,一起跑吧!(赵乾铮)

(责编:李轶群、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