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们为啥爱追剧

悬念、投射、减压等满足了我们的心理需求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麦舜翩

2018年09月20日10:2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要说今夏最热的话题,一定离不开宫斗剧《延禧攻略》。在这部剧中,女主角魏璎珞一路过关斩将、越挫越勇,跌宕的剧情让观众们欲罢不能。不少观众为了追剧充了会员、熬夜,在等待更新的期间也常常围绕剧情展开讨论。为什么电视剧能有如此大的魅力,能让无数观众牵肠挂肚、欲罢不能?

电视剧虽是娱乐产物,但从心理学角度看来它也非常精妙。因为电视剧很切合人们的心理需要,符合人们的心理规律。

1.没完结的故事最让人念念不忘。人有与生俱来的完结欲,心理学上称为“蔡格尼克效应”。这是一种记忆效应,指的是人们对已完成、已知结果的事极易忘却,但对那些中途被打断的、未竟的事情印象深刻。这些没完成的事情,会在潜意识里不断提醒我们去完成。电视剧巧妙地把故事划分成多集,且常常在两集之间埋下悬念。这使得观众为了知道结局一集一集往下追,直到最终完结。

2.投射心理:主角跟我很像。如果仔细分析我们会发现,有一类电视剧特别受观众欢迎:主角都是普通人,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却一路幸运克服各种困难走上人生巅峰。这样的剧情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观众很容易产生带入感,常常主角“上身”,跟主角同悲同喜,满足现实中无法满足的需求。例如韩剧《我叫金三顺》中的丑女逆袭,以及《我的前半生》中的家庭妇女华丽转身变女强人。这些电视剧迎合了大众渴望成功的心理需要,角色的设定也很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3.减压:故事看着很爽。《延禧攻略》剧情并不复杂,相比起以往的宫斗剧都来得直白简单。但正是这种不费脑子的剧情让大家看起来感觉更轻松。对于此剧网络上有非常多的讨论,当中有一个词语出现得相当频繁,那就是“爽”。剧中主角多次在经历打压后进行报复,一次次漂亮的反击让观众们感觉十分解气,获得情绪宣泄的畅快感。实质上,对这一套路乐此不疲反映了人们在现实生活的压抑和憋屈。人们内心暗暗渴望像主角一样怼不公平的事,这一心理需求被编剧们很好地利用了。

影视剧仅仅是精神慰藉,我们不能过于沉浸在娱乐中逃避现实问题。毕竟主角的解决方式在现实生活中实现的几率很小,有了烦恼和挫折向身边人诉说并寻求帮助也许会更实际、有效一些。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