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威力极大污染环境 诉讼案件数不胜数

除草剂,既伤肝肾又致畸形

本报驻德国、比利时、英国特约记者 青 木 任 彦 纪双城

2018年09月20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市,46岁的德韦恩·约翰逊患上了非霍奇金淋巴瘤,这是一种白细胞癌症,医生说他可能只有几个月的寿命。约翰逊是一名3岁孩子的父亲和一所学校的前任草坪修理员,他在校园里喷洒“年年春”除草剂时,两次意外被浸透,因此出现了相关症状,目前,他正把生产该除草剂的孟山都公司告上法庭。在美国各地的法庭上,类似的诉讼案还有400多件。

全球都在用除草剂

年年春(主要成分为草甘膦)是全球最流行的除草剂,1974年由美国孟山都公司推出,并宣称它几乎能杀死每一种杂草,且不危害人类和环境。但到20世纪90年代以来,年年春等除草剂中活性成分草甘膦的安全性开始受到各方研究的质疑。

目前,全球的农民和种植业对除草剂的依赖性都很强。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德国的草甘膦除草剂使用量每年约为6000吨,市面上含有草甘膦的除草剂达100多种。而且,许多德国农民认为除草剂是现代农业的象征,德国有约40%的耕地使用草甘膦除草剂。英国政府数据显示,在过去的20年里,年年春在英国农业中的使用量增长了400%;1/3的农作物种植地现在还在使用草甘膦。目前欧洲有20多家草甘膦供应商,年年春除草剂每年为孟山都公司带来约15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34亿元)的利润。

英国牛津大学经济研究院分析,如果禁用草甘膦除草剂,将使英国小麦产量减少1/4,油菜产量减少1/3以上,使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减少9.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83亿元)。

健康危害在慢慢显现

《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杂志》数据显示,虽然只有少数几篇研究结果支持草甘膦与非霍奇金淋巴瘤之间有相关性,但更多国际研究对草甘膦的其他安全性做出了质疑,因为这种化学物质不仅仅停留在田地里,而是最终落入人们的餐盘里。

英国环境、食品及农村事务部农药残留委员会2014年检测报告显示,英国近2/3的全麦面包中含有草甘膦,原因是英国农民在收割前把年年春用作小麦、燕麦、大麦和油菜等谷物的干燥剂,喷完就收割,导致这些化学物质直接进入了食物链。

德国有关除草剂的丑闻也时有发生。2016年2月,德国慕尼黑环境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显示,14种最受欢迎的德国啤酒中,检测出农药残留物草甘膦,其含量介于每升0.46微克~29.74微克。而德国规定饮用水草甘膦含量最高值不可超过每升0.1微克。

2013年,发表在《食品与化学毒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警告,在实验室研究中,草甘膦会导致人类乳腺癌细胞的增殖速度比正常人快13倍。主持该研究的曼谷环境毒理学专家称,草甘膦会促进女性雌激素合成,致使患乳腺癌的风险增大。

2018年6月发表在《毒理学档案杂志》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经常接触草甘膦的老鼠会繁殖出生理异常和有生育问题的孙辈,如个头偏小,四肢发育异常或连体双胞胎。具体到人身上,阿根廷滨海国立大学的毒理学家表示,在阿根廷的大豆和玉米种植区,由于常年喷洒大量的草甘膦除草剂,那里城镇的幼童出生缺陷的发生率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生物化学博士迈尔·安东尼乌则表示,年年春会损伤肝脏和肾脏DNA。此外,他还发现了草甘膦会造成神经损伤和发育缺陷的证据。不仅是草甘膦,孟山都除草剂中其他化学物质也可能致病。比如一些用来破坏植物蜡质防御层,让草甘膦进入植物细胞的化学佐剂,但很少有规定去检测这些物质。

安东尼乌表示,年年春的影响要累积数年才能暴露出来,这一时间跨度远远超出了大多数研究的范围。他研究的老鼠在服用了欧盟标准万分之一浓度的草甘膦后,经过两年才表现出损伤。由此可见,草甘膦类除草剂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导致慢性疾病,而长期暴露在它之下的人,寿命可能会缩短。

一些国家开始严管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草甘膦定为“可能对人类有致癌作用”。一些欧洲国家对这些化学物质的破坏性影响深表关切,已经开始行动。

德国下萨克森州农场主克里斯蒂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德国对除草剂采取追溯制度。农民要购买除草剂必须先在农业部门登记,获得许可后再到农业部门认可的商店购买;用量和时间也受法律约束,而且不能擅自将除草剂用到获批农田以外的地方,以防污染其他土地和地下水。德国居民购买除草剂也有严格规定。例如,售卖除草剂的商店不能将其放在开放式的柜台上,顾客购买前必须接受专业人员的指导;除草剂不能用于砖缝内除草(只能用铲子),因为杂草根部被施加的除草剂杀死后,剩下的茎叶不足以吸收剩余的除草剂,残留的有毒物质就会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

今年4月,德国农业部长表示正在敲定一项决议,终止草甘膦在家庭花园、公园和体育设施中的使用,并进一步计划对草甘膦在农业中的使用规模设定限制。

欧洲其他国家也在纷纷行动。2016年,葡萄牙禁止在所有公共场所使用草甘膦;2017年,比利时政府禁止本国的园丁使用年年春;2017年11月,法国总统埃马纽尔·马克龙宣布将在三年内彻底禁止使用年年春;2018年8月,丹麦政府出台了一项禁止收获前喷洒草甘膦的禁令。

尽管个别国家已实施禁令,但欧盟对年年春和草甘膦类除草剂仍持谨慎态度。去年欧盟议员甚至投票同意重新授权该物质的使用,将其许可证延长了5年,对此,130万欧盟公民签署了抗议请愿书,要求禁用年年春。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