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九制陈皮铅超标近6倍 生产商与销售商均为近期再犯

2018年09月20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尹莉娜)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消息,1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抽检了水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肉制品、食糖、饮料、婴幼儿配方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等8类食品745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740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包括九制陈皮、猪肉、鲜鸡蛋和半边鸭、冻鸭。其中,广东省的标称九制陈皮(话化类)被检出铅含量高出国家标准规定5.69倍。

人民健康调查发现,该九制陈皮食品的生产商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和销售商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均为近期再犯,屡上黑榜。

九制陈皮铅超标近6倍 生产商两月前曾被通报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通报,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富景花园分店销售的标称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陈皮(话化类),铅(以Pb计)检出值为6.69mg/kg,高出国家标准规定5.69倍。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水果制品中铅的最大限量值为1.0mg/kg。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危害人体健康。

据介绍,蜜饯中铅超标可能是企业在生产时未对原料进行严格验收或为降低产品成本而采用劣质原料,由生产原料或辅料带入到产品中,也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导致。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而仅仅在两个月前,即今年7月10日,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这款标称九制陈皮(话化类)就已经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报,铅(以Pb计)检出值为8.00mg/k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1.0mg/kg)高出7.0倍。

超市销售不合格产品 三月内三次上榜

人民健康同时发现,该食品的销售商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在近三个月内,已经第三次因为销售不合格产品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

8月14日,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天河都市广场分店销售的黄花鱼(小),挥发性盐基氮检出值为37.7mg/100g,比国家标准规定(不超过30mg/100g)高出25.7%。

6月19日,广州百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天河都市广场分店销售的标称深圳市昶裕兴农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鲜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23.5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责编:尹莉娜、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