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山西省眼科医院:以“日间手术为中心” 推进全新临床模式

2018年09月19日10:5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山西省眼科医院创建于1978年,是华北地区最早开设的省级眼科专科医院。经过40年的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和防盲为一体的省级三甲眼科专科医院。2012年被评为“全国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单位”并于2018年由国家卫健委验收合格。

医院开放床位300张,2017年门诊量48万余人次,年手术量3万余台,70%的患者来自省城之外的全省各地,疑难手术占比37.08%。医院设有14个眼科临床亚专业科室。其中白内障学组、视网膜玻璃体病学组、角膜病学组、斜视与小儿眼病学组为省级临床重点学科。白内障学组、眼底病学组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斜视与小儿眼病科是由国际奥比斯和香港渣打银行于2000年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全国第一个特色小儿眼病科,是全国小儿眼科医师培训基地。

为了进一步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缓解病人住院难、住院时间长、住院费用高等问题,我院在借鉴国内外日间手术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实际于2013年4月在全省率先开展白内障了“日间医疗”服务,目前已经推广至全院所有临床科室。2017年9月我院“日间医疗中心”正式启用,这也是目前山西省首家眼科日间医疗中心。一个环境舒适、功能齐全和流程合理的眼科日间手术工作平台开始服务于广大眼病患者。

“日间手术”服务模式是指患者在入院前已完成术前检查,在确定手术时间后,当日住院,当日手术,在24小时内完成住院、手术、病历书写的过程。作为一种新型诊疗模式,日间手术具有低费用、高效率、安全性高、方便的特点。在开展日间手术工作中我院凭借成熟的技术,将微创、临床路径理念融入其中,卫生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深受患者及广大医务人员的好评。

我院日间中心采用集中收分散治的运行办法,全院所有日间手术患者由日间医疗中心统一管理,包括患者入院前检查、办理入院、预约手术、术前准备及宣教、术后留观及术后随访。日间手术患者病历书写及术前谈话由日间中心的医生完成。我院以临床路径为依据设立日间手术术前检查项目和出入院手续专门接待室或通道,制定住院医嘱套餐和专门的住院病历,简化流程、简化手续,方便患者和医师操作。

我院日间医疗中心从2017年9月1日成立,2018年1-6月日间手术量3205台,占白内障手术的41.44 %,占全院择期手术29.51%。目前我院10个临床科室已全部开展日间手术模式,包括:白内障科、玻璃体视网膜病科、斜视与小儿眼科、整形科、眼底科、青光眼科、角膜病科、眼眶眼肿瘤科。涵盖眼科病种45个。

经过5年多时间的探索式前行,已逐步形成眼科日间手术高效、快捷、经济的服务模式,在缓解床位紧张、患者“住院难”的突出问题上取得良好的效果,我院打造了以“日间手术为中心”推进患者、社会、医院三方互惠的全新的临床模式。

我院已经于2018年5月正式开始使用日间医疗新软件系统,到6月份已经将全部日间患者接收入新系统,既方便了患者,也方便了医生,更优化了日间流程。日间医疗新软件系统的正式使用,是我院在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方面的具体体现之一。

1.缓解了患者住院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 如白内障科患者等待住院时间由原来的1个月左右缩短至1-2天。视网膜科患者等待住院时间由2—3个月缩短至3-7天,各专业病种的年手术量也有显著增长,提高了工作效率,解决了患者住院难的问题。

2.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 日间手术服务模式降低了患者医疗总费用,如单眼白内障患者总费用为由原来的平均6000元下降至5500元,自付费用由原来的2800元降为退休支付750元,在职支付1200元。同时减轻了家属的差旅费、陪侍费和误工费等间接费用。

3.缩短了患者的住院天数: 如白内障科双眼白内障患者的平均住院日由之前的4.21天降低到3.24天,视网膜科的平均住院日由之前的6.52天降低到4.39天。

4.患者满意度大大提高: 我院日间医疗中心从科室成立短短不到一年时间内,已收到表扬信78 封,锦旗11面,退还红包2万余元,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赞扬。

成熟、完整的日间手术模式是衡量一个医院现代化、国际化程度的标尺。为进一步改进医疗服务,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维护公立医院公益性,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我院在借鉴国内外日间手术服务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目前已经推广至全院所有临床科室。日间手术的开展有效缓解了患者住院排队等待时间长的问题,缩短了患者平均住院天数,提高了医疗资源的使用效率。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对我院日间手术开展情况进行考察,给予高度评价,并将我院纳入“中国日间手术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山西省眼科医院供稿)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