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疲劳失眠 运动不足 离不开肉

很多坏习惯引发体臭

2018年09月19日14:0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不规律、运动不足、便秘、爱吃肉、很少吃蔬菜水果、不吃撑就不停筷子、常喝酒、疲劳或睡眠不足、常抽烟……这些习惯,如果你符合三条以上,就有可能出现体臭。日本五味诊所所长五味常明表示,身体不同部位出现臭味,原因也不同。

众所周知,爱出汗的人会有“汗臭味”,但是疲劳会加重这种臭味。疲劳让肝功能下降,难以分解氨;乳酸被杂菌分解,产生发出臭味的物质丁二酮。另外,雌性激素有抑制皮脂酸化的作用,更年期后,促进皮脂分泌的雄性激素相对增多,导致身上发出“老人味”。

为了消除体臭,最根本的就是让自己经常出汗。常“工作”的汗腺,对矿物质的再吸收能力就越强。如今人们常待在空调房,且运动不足,出汗机会很少。激活汗腺可通过步行和慢跑等有氧运动,持续两三周,衰退的汗腺功能就会恢复。此外,对于疲劳产生的乳酸所发出的臭味,有氧运动也能抑制。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不要摄取过多肉类。动物蛋白会增加皮脂分泌,引发异味。蛋白质在体内分解时产生氨,如果肝脏不能处理,也会产生汗味。此外,便秘也会使汗液产生氨的臭味,多摄取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赵可佳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