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A或B型血可以转换为O型

2018年09月19日09: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灾难事故、突发事件和疾病重症之际,给伤病员输血、供血成为挽救生命的重要手段。目前,在人类A、B、AB、O四种血型中,只有O型血人是“全能输血者”,科学家们渴望通过技术手段拓宽输血领域的限制。

A、B型血人之所以不能随意给他人输血,是由于红细胞表面糖链不同。O型血只有一种基本型糖链,A、B型血在基本型糖链的末端分别带有另一种特殊抗原,一旦互相输血,抗原和抗体之间很容易发生免疫反应,严重情况下可以致死。最近,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化学教授史蒂芬·威瑟斯利用人类肠道内细菌的酶,成功地除去了A、B型血糖链末端的特殊抗原,将二者转换为O型血。在1982年B型——O型的转换实验中所用的酶,耗时长且效率低,不具有实用意义。此次新验证的酶能够以超过其30倍的速度转换血型,完全可以为急救所用。

美国红十字会首席医务官潘皮杨(音)对医学领域这一科学壮举给予了高度评价,称其为血液供给和输血医学的发展开辟了一条光明大道。如果这一新技术被应用,将会有效解决输血用血液不足的问题。(夏 普)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