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葡萄的秘密你都知道吗

2018年09月19日07: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每年的中秋前后,也正是葡萄熟透的季节。那么,你知道葡萄的前世今生吗?

  不同种类的葡萄营养作用不同

  葡萄也叫蒲桃和草龙珠,可食可入药,落叶藤本植物。人类在第三世纪地层中发现了它的植物化石,证明葡萄是世界上古老的水果之一。就是这一株株紫色、绿色的小水果,富含着不少营养价值。

  葡萄含有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维生素C、维生素P、维生素B1、B2、B6,含有矿物质钙、钾、磷、铁、蛋白质等多种营养元素。

  葡萄种类繁多,但总体区分,葡萄可分为食用葡萄和酿酒葡萄。食用葡萄种类中,不同颜色的葡萄,其营养作用也不尽相同。

  绿色葡萄:对于清热解毒,去火降燥具有良好的功效。

  白色葡萄:润肺止咳,肺虚咳嗽,大补肺气,是肺病患者不错的选择。

  黑色葡萄:具有滋肾养阴,乌黑秀发,强健筋骨的作用。

  紫色葡萄:含有丰富的紫青花素,预防衰老,健美肌肤,保护视力。

  红色葡萄:因含逆转酶,对心血管病人有好处,可软化血管,活血化淤。

  此外,葡萄皮和葡萄籽中所蕴含的营养更为丰富,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选择有机葡萄连皮带籽榨汁服用。

  葡萄具有很多的营养功效

  美容养颜、乌发明目:葡萄含有不可多得的超强抗氧化和抗酸化的紫青花素及类黄酮,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去除人体自由基,防止细胞氧化。同时,葡萄对眼睛也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可有效防止视力衰退和下降。

  安胎益神、消肿利尿:葡萄全身皆宝,根、藤、叶均有很好的消肿利尿作用,对风湿痹痛、面肢水肿、小便不利,调中治淋、防止浮肿均有效果,同时还可以防止恶心呕吐,止渴安胎。

  补脑益智、补益神经:葡萄含有的氨基酸、多种维生素、有机酸、葡萄糖等成分对大脑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可兴奋大脑神经,对神经衰弱亦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防治过敏、防癌抗癌:葡萄皮中富含的白藜芦醇能有效抑制发炎物质的运作,缓解过敏症状,防止细胞癌变,帮助器官移植手术患者减少排异反应,可以有效阻断已恶变癌细胞的转移和扩散,有较强的防癌抗癌作用。

  抗毒杀毒、抑菌杀菌:葡萄中还含有天然的聚合苯酚,能主动拥抱病毒,与细菌中的蛋白质化合,对于脊髓灰白病毒及其他病毒均有杀灭作用,并能使人体产生抗体。

  阻止血栓、降胆固醇:葡萄中的黄酮类物质成分能有效地阻止血栓形成,研究发现每天服用300-400mg葡萄籽提取物可以减少坏胆固醇被氧化,从而防止胆固醇斑块形成。

  消除疲劳、补血益气:葡萄含有铁元素,可补气养血,对老人、妇女和儿童都有补益作用。常食葡萄可以防止心悸盗汗,缓解疲劳,缓解神经衰弱,防止过劳透支。

  好吃的葡萄这么挑

  怎么才能挑到好吃的葡萄呢?一般来说,可以试吃一串最下面的一颗葡萄,如果很甜,那么整串葡萄都很不错。此外还可以看葡萄的大小和颜色,个大的葡萄营养更足,生长周期更长。应挑选颜色较深的葡萄,表皮颜色深但中间手感较差,可能是催熟的。另外品种不同挑选时也不同,比如玫瑰香和巨峰为黑紫色最好,龙眼为琥珀色和紫红色更佳,而马奶子则以黄白色为上等。

  凡事有益亦有害,小小的葡萄虽然有数不尽的好处,但也不堪多食,否则会令人烦闷眼暗,还会导致泄泻和生内热。葡萄的糖含量不低,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少吃,孕期妇女要适量食用,避免体重增加过快和餐后血糖过高。

  文/付红(301医院营养科进修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