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纠结过去引发中年危机!中年人要忘掉五件事

2018年09月18日07: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比起记忆力,我们更需要忘记的能力”,这一观点出自日本畅销书《社畜中年》(编者注:“社畜”是日本用于形容上班族的贬义词)。该书作者成毛真认为,人到中年,如果对很多事情无法释怀会很痛苦,人要学会忘记,才能快乐生活。记忆不只是将美好的过往刻在脑海中,令人难过、生气的事情也会留下痕迹。令人不快的事憋在心里,日积月累,就会像癌细胞一样扩散,令人身心俱疲。

纠结过去引发中年危机

46岁的陆成是一家公司的高管,他从小和姥姥一起长大,很少受到父母照料。3年前,他的母亲突然生病并迅速恶化,为照顾母亲他不得不暂时放下工作,请假回到老家,40多年来第一次与母亲一起生活。

面对这种境况,陆成心里很纠结,他一方面觉得自己作为儿子,照顾病重的母亲是必须的;另一方面又因母亲忽略他的成长而耿耿于怀:她从来没有履行过母亲的义务,我放下工作回来照顾她,她却连一句对不起都没有。直到母亲过世,他都没有盼来母亲的道歉。雪上加霜的是,他此前一直负责的项目失败了,亲如兄弟的同事却把责任推给了他。家庭和事业的双重打击让陆成心灰意懒,心理和身体健康都亮起了红灯。

在心理治疗师的帮助下,陆成尝试放下纠结。他开始为自己对待母亲的态度感到后悔,“我理解了母亲,但却再没机会和她聊天谈心,骨肉亲情何苦互相伤害”;他对项目失败进行了反思总结,对同事的冷漠也释然了。陆成发现,当他走出痛苦的深渊,才有动力把以后的生活过好。

陆成的经历只是众多中年人的缩影。人到中年,肯定会经历人生的各种酸甜苦辣,这些事深深浅浅地刻在记忆中,变成带笑或带泪的记忆。如果其中某些事让人忧心忡忡、焦虑不已,甚至影响了身体健康,就应该果断忘记。美国“博闻网”刊载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颈椎疼痛、80%的头痛、99%的腹胀以及90%的疲劳都是由负面情绪引起的,健康状况与情绪波动息息相关。

最该忘记五件事

北京回龙观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宋崇升介绍,40岁以上人群大多扮演着多重角色,事业和家庭的压力使这一人群更容易出现心理危机。不少中年人对曾经或正在发生的事情耿耿于怀,加重了心理负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健康应用中心测评主管肖震宇、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艺樱和宋崇升三位专家指出,人到中年,以下五件事最应该忘记。

追不回来的债。人一辈子会欠两种债:金钱债和人情债。两肋插刀过的兄弟在自己有难时消失无踪;慷慨解囊过的朋友自此绝口不提还钱的事。无论情感还是利益,如果一直记在心上等于要继续为这些要不回来的“债”支付高昂的健康利息,不但越陷越深,还会日夜折磨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忘记,将这些付出打包、封存,搁置到过去的时光里,将目光聚集在当下,感恩现在拥有的幸福。

等不来的道歉。人到中年,肯定经历过一些不公和伤害,一句道歉能化解心中郁结,平复难言的伤痛。但是,人总会觉得自己的行为很合理,即便伤害了他人也浑然不觉,或者顾及面子,不愿放下身段去承认错误。

一直耿耿于怀却怎么也等不来的道歉,就像期盼无中生有。何不学会宽恕,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国外有句谚语,“会犯错的是人,会宽恕的是神”,中国也有俗语,“宰相肚里能撑船”,等不来的道歉就不必再等,这样才能活得更轻松。

来不及说的抱歉。年轻时因冲动或赌气对别人造成的伤害,经过时间沉淀后,想和对方说声对不起,但有可能已经物是人非,彼此天各一方。心怀愧疚是一种良知,是对过往的忏悔。不妨将愧疚转变成动力,通过帮助他人来弥补曾经的过失,用善意温暖更多人。

努力后的不得志。年轻时拼命奋斗,却发现屡屡碰壁,金钱、名誉都没得到,感觉一切都付诸东流。其实,人往往只看到自己缺少的,而常常忽视已经获得的。因为得不到的东西而郁郁寡欢,却忘了要珍惜一直拥有的亲情和友情。

中年人更需要一颗宁静的心,能够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付出是独一无二的。人到中年,是时候丢掉被人衡量的恐慌了,大可以施展才华,无需在意他人的评价,可以集中注意力做些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以收获内心的满足。

身份带来的荣光。曾经“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如今回归家庭,琐事围绕身边;曾经享受的礼遇和关注,都随着卸任不再有。对过去权势地位的留恋,无形中把自己标签化了,被放大的荣光掩盖了自己真实的价值。

成就一个人的是伴随终身的经历和体验,而不是外在的名声。背负着这些荣誉不但步履蹒跚,还会因为担心他人的无视而焦虑。忘记身份,追求内在的充盈,会让中年人的生命更加饱满,充满质感。

以新替旧,才能忘记

忘记负面记忆的最好方法,就是建立新的记忆。金钱权势、功名利禄都是身外之物,真正能让记忆保持鲜活的,是与家人、朋友的愉快相处。

徐艺樱建议,中年朋友可以经常陪陪年迈的父母;和妻儿一起远行旅游;与亲朋好友一起吃饭,创造快乐温馨的场景,保存在脑子里,供闲暇时回忆。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也有助创造新记忆,如钓鱼、养花草、看话剧等,快乐的记忆让人更有幸福感。

“与其说忘记,不如说是放下记忆。无论一个人或一件事,当自己对其付出很多,要忘记是很不容易的。”宋崇升表示,“可以把这些苦恼焦虑的过去写在纸上,然后一把火烧掉,和过去做一个有仪式感的告别,彻底放下。”

肖震宇认为,到了中年,更应该活在当下,珍惜眼前,不要对回不去的过往念念不忘,让过去的事情再影响现在的生活;也不要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担心害怕。人生就像爬山,年轻时从山脚开始摸爬滚打往上冲,一路上遭遇各种磨难;中年时爬到山顶,一览众山小,不禁洋洋得意。但是,人不可能永远留在山顶,当身心受到外物所累,不妨放下沉重的行囊,用心欣赏曾经错过的沿途美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