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补充膳食纤维有助延缓大脑衰退

刘海英

2018年09月17日07:53 来源:科技日报

  哺乳动物衰老过程中,大脑中的小胶质细胞会转变为促炎表型,出现过度活化,进而产生损害认知和运动功能的化学物质。这是为什么人到老年大脑功能会衰退的原因之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补充膳食纤维可减轻老年小鼠小胶质细胞炎症,抑制有害物质的产生。研究人员建议老年人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称这有助于他们延缓大脑功能衰退的进程。

  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素,会促进肠道中有益细菌的生长,当这些细菌消化纤维时,会产生包括丁酸盐在内的多种短链脂肪酸。科学家已通过动物模型研究证明,丁酸盐类药物具有抗炎和提高记忆力的作用。而此次伊利诺伊大学的小鼠模型研究则证明,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以获得与服用丁酸盐类药物同样的效果。

  研究人员在《免疫学前沿》杂志上发表论文介绍了相关研究成果。在研究中,他们分别给成年小鼠和老年小鼠喂食膳食纤维含量不同的两种食物,持续4周,然后对小鼠血液中丁酸盐和其他短链脂肪酸水平、肠道炎症状况、大脑小胶质细胞基因表达状况等进行了检测。最终结果表明,多补充膳食纤维,可以平衡与年龄有关的肠道微生物群失调,提高老年小鼠血液中丁酸盐和其他短链脂肪酸水平,不仅会显著减少小鼠肠道炎症,还可以减轻小鼠大脑小胶质细胞中促炎细胞因子的表达,增强细胞抗炎能力,进而抑制有害化学物质的产生,延缓大脑功能衰退进程。

  虽然这一研究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但研究人员认为相关结果同样适用于人类。他们建议,老年人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称这是增加其体内丁酸盐水平的有效策略,不仅有益于消化系统健康,更有助于延缓大脑功能衰退。

  总编辑圈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对吃饭有了新的认识——不仅要填饱肚子,更要吃得健康。但怎么吃才健康?人们经常陷入无科学依据可循的境地,有些人甚至会任食品谣言所摆布。这一方面反映出,部分公众缺乏相关科学素养,容易被忽悠;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关于食品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科学研究依然缺乏。总之,从科学角度告诉人们,怎么吃更健康,虽然看起来不够“高大上”,但实在是太有必要了。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