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啥有人怕冷又爱出汗

肺脾气虚、气阴两虚、肾阳虚等都可导致

胡翠娥

2018年09月16日10: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湖南读者张女士问:我今年65岁,身体一直很虚弱、怕冷,即便夏天温度低点都受不了,但一动又特别爱出汗,这是为什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病科副主任医师谭超解答:中医诊治怕冷患者,首先结合病程、年龄、体质和脉象来辨虚实。其次,要询问患者怕冷部位是全身,还是胸腹背部不能受凉,或是手脚怕冷。全身怕冷可能是受了风寒,或者阳虚。胸腹不能受凉,比如稍微喝点凉水或不注意就容易拉肚子,这种多是脾肾阳虚。还有如《金匮要略》中所说:“心下有留饮,其人背寒冷。”则是由于病人体内有痰饮,出现背部寒冷的表现。而手脚发凉,中医叫四肢厥冷,分为多种情况,一是阳虚;二是血虚加阳虚;三是气厥,即由于气机郁滞,阳气不能通达四肢末端,引起手足怕冷。

中医认为,爱出汗主要有几点原因:一是营卫不和,多有外感风寒病史;二是卫表不固,多因气虚或阳虚导致气的卫外和固摄功能减弱所致;三是热迫津液外出,有属实证的汗出阳明、肝郁化火、邪热郁蒸,也有属虚证的阴虚火旺,不论实热虚火都会迫使体内津液外泄,导致出汗;四是汗为心液,心血不足或心气不足导致心液不藏。因此,有些心脏不好的病人也经常出汗,甚至在疾病急性发作时出汗较多。

张女士身体虚弱、怕冷、爱出汗,如果病程短,受凉感冒后兼有恶寒、恶风、舌苔薄白、脉浮,辨证当属营卫不和,治疗应当调和营卫,采用《金匮要略》中的桂枝加龙骨牡蛎汤方剂。如果汗出而恶风、食少、神疲、便溏、舌苔薄白、脉细,则为肺脾气虚自汗,应当重视健脾气补肺气,方剂可将六君子汤合用玉屏风散。如果有自汗体倦、食少便溏等气虚证,兼有手足心热、口干口苦、舌红苔黄、脉细数等阴虚有热病证,属于气阴两虚,方剂可用玉屏龙牡散益气固表止汗,合用当归六黄汤泻火益气滋阴。如果四肢怕冷,还常天亮时拉肚子、没精神、脉微细,是典型的肾阳虚,治疗宜选用《伤寒论》里的四逆汤或通脉四逆汤。如果四肢怕冷、面色无华或淡黄、血常规检查贫血,则属于血虚加阳虚,治疗要用当归四逆汤。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