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指甲倒刺,泡软后剪

2018年09月16日09:1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入秋后天气干燥,指甲旁的倒刺又悄悄“露头”了。一般来说,它的形成主要是由于角质层过度干燥,从皮肤表面剥离,最后形成了小刺样的突起物。如果很久仍不愈合,就是缺乏维生素引起的。

长了倒刺,千万不要粗暴地撕掉,否则容易皮肤撕裂、感染,严重者会导致甲沟炎。应该先用温水浸泡有倒刺的手,等指甲及周围皮肤变得柔软后,再用小剪刀将凸出来的倒刺剪掉,然后抹护手霜。

日常护理时,每次洗完手使用护手霜,让角质层保持湿润状态。并且注意涂抹均匀,尤其是指甲周围要多抹抹,保证足够湿润。也可以用含维生素E的营养油按摩指甲四周及指关节,帮助去除倒刺、软化粗皮。

饮食上,缺乏维生素A、E、锌及硒也会导致肌肤干燥,需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营养。蛋、芝士中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可由干果(特别是杏仁)、水果、绿色蔬菜等中获取;海产、牛奶、蔬果则含有硒及锌。(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 吴良才)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