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朋克养生法”仍在 90后成营养保健品消费主力军

2018年09月15日08:39 来源:扬子晚报

“保温杯里泡枸杞”已成为90后的养生经典场景。最近,融360发布的家庭饮食调查报告显示,现在营养保健品消费人群已经有超两成的人是90后。扬子晚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多名90后年轻人,发现这部分群体对健康的重视以及对养生的意识不仅很强烈,并且已经开始付诸行动。 实习生 潘鑫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李冲

90后进军养生圈

案例1

根据四季变换来养生

在南京读大学的95后女生小樱是一位标准的养生青年。学习过药学的她,除了注意健康的饮食外,还会买一些中药产品,冬天需要用足贴帮助血液循环,春秋天需要吃红豆薏仁粉,夏天需要喝绿豆汤降暑生津。“我也不想养生,但不弄就觉得青春易逝。”她告诉记者。

案例2

用滋补品做养生汤

主要由于熬夜加上工作压力,气色看起来很差,颈椎也会疼,93年的小敏买了各种维生素和养生茶,有空时还会和朋友去做个按摩。“熬夜之后,体力大不如前。有时候也会做些养生汤,搭配着红枣、雪梨、燕窝、桃胶等滋补品充分搭配熬制,味道好是其次。女人25岁,不该把养生提上日程吗?”她说。

案例3

养生的同时也能变美

保健品的卖点渐渐从增强抵抗力拓展到美白淡斑除皱瘦身等,一款澳洲的葡萄籽胶囊在社交网站上很受年轻人欢迎。今年22岁的小徐便托朋友从澳洲代购回国。她表示吃这个产品已经一年多了,对它的美白效果比较认可,还会继续购买。

案例4

“你妈觉得你需要保健品”

除了自己觉得需要保健品的,还有一种情况叫“你妈觉得你需要保健品”,今年正在准备考研的大学生小黄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自己购买保健品已经10年以上了,从小妈妈就给买各种各样的保健品。

调查数据

90后已成营养品消费主力

阿胶、枸杞、养生茶、红枣、蜂蜜最受青睐

根据融360此次调查,营养保健品消费在年龄方面愈发呈现年轻化的趋势。但根据融360本次的调查数据来看,60后在养生方面仍极为重视,其营养保健品消费在所有项目中占比达到17.65%,但90后们已成该项消费的主力人群,数据显示,营养保健品的购买者中,90后占比达到25.01%。

另外速途研究院的调查报告显示,绝大多数90后能意识到养生的基础在于拥有健康的饮食习惯和规律的作息时间,也有一部分人会选择保健品和中医来辅助养生。

数据显示,90后最热衷的养生产品中,阿胶、枸杞、养生茶、红枣、蜂蜜等入围前五。根据90后最在意的保健品功效可以看出,90后十分追求增强身体免疫力。由于女性的养生意识强于男性,因此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等方面的功效占比也较高。但是,睡眠依旧是90后无法摆脱的问题,晚睡现象明显。

“朋克养生法”依然存在

将近一半的酒水饮料被90后买走

然而,有些90后的养生大法一直被称为“朋克养生法”——喝酒时泡点枸杞,会熬夜但会用最贵的眼霜面膜养肤,会熬通宵但不忘用加了生姜的热水泡脚……

融360此次调查数据也显示,除了购买营养品,90后还是最爱小零嘴的人群,90后在购买休闲零食方面占比高达42.4%。调查显示,酒水饮料的购买者中将近一半都是90后,占比高达47.22%。

看来,左手偶尔捧着养生壶,泡枸杞吃燕窝;右手天天举着啤酒杯,喝可乐嚼辣条,已然成为当今90后一代最时兴的养生方式!

专家分析

90后群体关注养生是好事

但“朋克养生”只算一种心理慰藉

速途研究院分析师认为,90后开始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并且提前开启了养生旅程,这是好的讯号。但不科学的养生方法,以及明知作息习惯科学的重要性却还是坚持饮酒熬夜等行为是不可取的,毕竟像“朋克养生法”这类自欺欺人的养生法则对健康实在无益,还是应该从真正意义上重视并解决健康问题。

融360分析师吴尘月表示,90后朋克养生法更多是一种调侃,90后如今陆续进入奔三阶段,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程度。“左手枸杞,右手辣条”——90后们创造出这样一种独特的养生方法,更多地体现出了他们的不甘和妥协:不甘于告别可以年轻任性的身体,但又不得不妥协。但说到底,这样的养生方式不过只能带来一点点心理慰藉罢了,至于真正维护健康的方法,他们不见得不通晓,区别仅在于能否约束自己去做。(李冲 潘鑫)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