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县长都推荐的蜂蜜,到底好在哪?

2018年09月14日16:2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平武县,位处四川盆地西北部,是长江上游重点的生态屏障,也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物资源非常丰富,这里居住着335只野生大熊猫,有着“天下熊猫第一县”的美誉。

平武境内阳光充足,气候适宜,森林覆盖率高达74%,中草药花、山野花等蜜源植物丰富,有着“蚂蚁森林”之称的平武关坝自然保护地就坐落在这座神秘的土地上。

守山7年,他的愿望是“既能守家,也能养家”

沿着平武县关坝沟的溪流一路徒步走入深谷丘壑之中,海拔逐高,水声渐响,手持镰刀的护林员李芯锐像往常一样开始监测巡视的护林工作。

当地务农的收入不高,李芯锐曾经成为一名“北漂”,在北京、哈尔滨等地漂了8年。历经漂泊的他终于难抵乡思,从2011年返乡至今,巡护员的工作李芯锐一干就是7年。

尽管收入微薄,但他觉得这份坚持很值得,“这个地方就是我的家嘛。沟里面这个位置,我们保护起来了就是保护好我们的青山和绿水,让这里成为我们这一代和下一代更好的家。”

但他最大的希望,是在家乡找到更贴合需求的生态社区保护方法,让他既能守家,又能养家。

因为贫困,这里的年轻人背井离乡 

守着绿水青山的平武,拥有绝佳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却也受制于交通和地理位置的不便,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一直沉重高悬。头几年,当地的年轻人几乎都会像李芯锐一样选择外出务工来补贴家用。

为了探索脱贫之路,平武县做了许多尝试,直到找到了养蜂这条绿色可持续的发展之路。

托起平武脱贫梦的,正是一只只小小的“中蜂”。“中蜂”,是“中华蜜蜂”的简称,相比于我国大量用于商业养殖的进口“意蜂”,中蜂酿造的土蜂蜜,香甜可口,营养丰富,亦是《本草纲目》中药引的首选蜂蜜,具有极高的口感和营养价值。

中蜂对于环境污染极其敏感,养殖中蜂的场所必须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环境,因而中蜂的规模化养殖极其困难。而平武的大山,远离现代工业文明的侵扰,紧紧拥抱青山绿水,正赋予了中蜂养殖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

小小的蜜蜂,改变了这里的面貌

为了让当地的蜂农脱贫致富,平武县政府推出了“平武中蜂+”产业扶贫模式,在全县建设了上百个扶贫产业示范园和标准中蜂园,鼓励当地蜂农积极发展蜂业。

在当地的支持下,护林员小李也拥有了自己养护的中蜂园。凭借几十箱中蜂和对电商的熟练运用,每年能有不少的收入。随着养蜂产业的不断壮大,当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选择返乡投身养蜂事业。

小小的蜜蜂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天堂,也让这座国家级贫困县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初,全县已有26个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从6896户减少到1713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69%。今年平武还将实现贫困县“摘帽”。

在平武县副县长孟松林看来,正是一只只辛勤的蜜蜂酿造出的天然好蜜改变了这里的面貌,对于这款天赐佳品,孟松林题写了“平武中蜂蜜,天燃好蜜”的寄语。他真心的希望优质好蜜能够走进千家万户当中,让平武县的甜蜜脱贫路能够走得更远。

古法酿造,一年仅取一次,让蜂蜜更加纯正

说到平武中蜂蜜,66岁的唐朝云满怀深情,他已经养蜂40多年,对于蜜蜂他有着养儿育女般的深厚感情。

因为担心蜜蜂采蜜回来体力不支,落入草中,唐朝云几乎每周都会去蜂场周围拔草。

唐朝云介绍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当地蜂农传承着古老的老槽养蜂的习俗,使用圆木挖空为槽,并置于海拔1500米以上的深山之中,让蜂群在完全自然的状态下采花酿蜜。

平武的大山深处还生长着黄连、朴厚、乌柏、五倍子、野菊花等上百种中草药花,作为蜜蜂们的蜜源,酿出的蜂蜜更具营养价值。

为了取得最纯正的蜂蜜,养蜂人从不进行人工干预,每年只取一次蜜。蜜蜂在快乐、愉悦与自然状态中酿造出的蜂蜜,色如琥珀,质地细腻。“大山老槽蜂蜜,由此而得名。”

“大山老槽蜜”已经通过了欧盟认证和国际清真食品认证,通过国际双认证,这在中国蜂产品行业犹如凤毛麟角,蜂蜜的品质由此可见一斑。

从2017年初的布局到如今的丰收,一只小小的蜜蜂托起了山区群众的甜蜜脱贫之路。按照规划,预计到2020年,平武全县将建成248个“平武中蜂+”扶贫产业标准化示范园、25个繁育场,年饲养中蜂蜂群20万群,蜂蜜产量达到3000吨以上。

相信平武大山蜂农们的扶贫路,会越走越好。

(本期文章介绍的是“人民优选”产品推介活动中,作为“精准扶贫”产品入选的平武县“大山老槽蜂蜜”。【活动详情】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