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品质是人民小酒必须坚守的生命

2018年09月14日14:13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从贫困村的村支书到岩博酒业董事长,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摸索出一套自己的“致富经”,还带动全村16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任职17年间,余留芬带领贵州岩博村村民动土修路、搭瓦建房,更将一个私人酿酒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年产量5000 吨的岩博酒业,并成立联村带动周边贫困村发家致富,共同向小康村奋进。

2018年初,岩博酒业的订单达到了5.6亿。“品牌越来越大,岩博酒业一定要做良心产品。质量就是我们的生命,必须坚守,我想让每个人都能喝到健康的酒。”余留芬在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源起登天之难也要做

岩博村位于贵州省盘州市淤泥彝族乡,四周环山,农产量很低,不够果腹。但流传下来的彝家酿酒工艺纯熟,当地村民一直过着酿酒换粮的生活,2001年以前,有1/3的村民生活还在温饱线以下。

在当时,家家户户都是一家一个小锅酿酒,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卫生等各方面指标都不达标,十分杂乱。看到这样的场景,身为村支书的余留芬决心改变。2004年,岩博村将当地的一个酿酒作坊收购为集体所有,更名为岩博小锅酒厂。

酒厂办了十几年,只有每斤售价5~10元的散装酒,仅在盘州市有些名气,还谈不上收益。2011年,作为村支书的余留芬决定进行“改扩建”,2014年盘江集团和盘县盘兴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参股岩博酒业,2014年7月15日,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重组成功,引入社会化资本给企业迎来了勃勃生机。

“从两个小锅跨到五千吨是什么概念,不论从资金、人才、还是管理上,每一件事情对我们来说都是登天的事情。”直到现在回忆起往昔的艰苦,余留芬几乎还是要落下泪来。

可无论怎么说,这些对她来讲难比“登天的事情”,还是被一件件克服,最终坚持了下来。“品牌做起来了,我高兴。但我更明白越好也就意味着面临的困难越多。”余留芬说,她知道未来的路子会更艰辛,可不同的是,艰难中可以看到希望,不再像从前那么迷茫。

坚守质量就是生命

对于2017年前的岩博酒厂来说,日子的确是“两眼一抹黑”,看不到希望。而余留芬能做的,就是带着酒厂的员工们在黑暗中坚守,“我不知道是哪一天,但我知道我们的酒是好酒,总有一天能成功。当天每天睁眼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今天一定要坚持,坚持了,终会能看到希望。”

最困难的时期,余留芬连续8、9个月发不出工资,但村民们没有催促,他们信任余支书,也愿意留下来帮她。“这就是岩博精神、岩博情怀的最好的体现。”说起困境中村民们的支撑,余留芬热泪盈眶。

在大家的支持下,余留芬不断地酿酒存,卖不掉也存下来,她担心哪天市场打开了,没有陈酒可卖,就算大量借贷也要保证酒厂每天的生产运作。

有人说,你何必这样呢?酒贩子给余留芬“出主意”——拿酒精勾兑、用酒精粉发酵、用“先进技术”处理,烤出来就是十年的味道……这些话在余留芬听来十分刺耳,“我这个人就不会相信这种东西,哪有这么好的事情。”

余留芬曾亲眼看到村里街边的酒坛晚上还空荡荡的,第二天一早就“变”出了满满的酒。不良商贩口中所谓的“十年陈酿”不过是将沟里的水往酒精粉中一冲,再一调味,便有了酒的味道。有一段时间,满大街睡的都是醉酒的人,余留芬的自家亲戚中,便有两个因此酒精中毒,送到医院抢救后戒了酒,但不出两个月就又破了例,一看到酒就无法控制。“那样的假酒,两毛钱、五毛钱就可以打一两喝,要过一把瘾很便宜,90年代查处后才没有了。”

从那时起,余留芬便深知,假酒不可碰。“茅台就是坚持质量第一,从来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才有了今天在国际上的名望。”余留芬说。

余留芬自己不愿意勾兑假酒,可如今人民小酒火了,市场上却出现了许多仿制假酒。还有许多小酒厂打爆了电话、甚至找上门来要贴牌,这是一种可以达到利益最大化的市场手段。余留芬直截了当地拒绝了,“不可能。我要做就把它收购回来,按照我自己的标准做。”从业多年的她心知肚明,很多经销商虽然贴上了名酒的牌子,却不会保证名酒的质量。

“质量就是我们的生命,一定要坚守,岩博酒不能没有良心。”余留芬说,她想让每个人都能喝到健康的酒。经过六年的努力,岩博酒成功申报了贵州省清酱香型白酒标准,这是一种与传统的清香、浓香、酱香都不同的新香型。“清酱香型白酒比较特殊,它结合了清香型酒爽净柔和的口感和酱香型酒醇厚丰满的品质,仿制的一般调不出这个口感。”余留芬感慨,虽然岩博酒业属于后发企业,但也有好处,可以有效地规避以前出现的问题。

发展帮扶联村富起来

2017年10月,新华社报道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向余留芬了解人民小酒的情况,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岩博酒。看到形势大好,余留芬抓住机会加大产投,短短的两个月销量便突破了6800万元,要知道,这是他们过去年销量的6倍。根据对市场判断预计2019年产量达到1万吨,2020年计划完成1.5万吨的生产目标。

“未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品质的道路,达到国家标准、世界标准,我相信这条路会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广。”余留芬认为,当下国人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重视。未来中国酒行业可能会出现大的洗牌,那些做得不规范、质量不过关的品牌会被淘汰,而坚持只做优质酒的则会慢慢越来越好。

“其实,要是没有这么多年的困苦与心酸,我的思路没有这么清晰、这么坚定。”岩博酒发展起来了,余留芬激动、开心,但她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忘记过去。

在企业家之外,余留芬还是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党支部书记。

2001年,余留芬被推选为岩博村支书,她也是当地的第一位女支书。当选后,余留芬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并她把自己仅有的4万元积蓄全部投了进去。接着,她又拿自家房屋抵押,凑钱买回了村里原本为了还债卖掉的1500亩岩博林场,给村子挣下了“第一桶金”。随后,煤矸石砖厂、特种养殖场、岩博火腿加工厂等6个村办企业也陆续建了起来。

2001年,岩博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只有不到800元;2017年,岩博村集体资产达到了7600万,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800元。

如今的岩博村依旧四面环山,但这里没有外出务工者,也没有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2003年起,外出打工的村民们看到家乡的发展都渐渐回到了岩博,现在全村1000多人在家门口上班、创业、参与村里投资,还盖起了小洋房,开上了汽车。

岩博村富起来了,余留芬看到周边村还在贫困中,便以岩博村带动相邻的鱼纳村和苏座村两个贫困村,成立联村共同发展。“岩博酒业作为村办集体企业,岩博村及周边村寨有百余人在酒厂上班,3个联村共930户2781人参与岩博酒业入股分红。”余留芬介绍道。

此外,余留芬还带动村联体村民搞养殖,种植,进行多产业共同发展。“酒厂发展起来了,上能带动扩大高粱种植,下能供应村里养殖业饲料,养殖业又能解决火腿厂原材料供应问题……”余留芬相信,这样做下去,带动的不仅仅是岩博村,也不仅仅是联村,而是上下游产业的更多贫困人民。

“人民小酒,来自人民,就要回报人民。”余留芬说,“人民小酒”诞生的初衷,就是要助力脱贫攻坚,回报家乡人民。这个初心不能忘记,岩博酒业,来自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人民网特别报道)

(责编:尹莉娜、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