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帮孩子躲开塑化剂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医学研究所副教授  夏  玮  钱  熙

2018年09月14日10: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也许没意识到,一边热火朝天地为孩子筑起防御堡垒,一边随随便便把安全隐患放在孩子身边。玩具、餐具、塑胶地板、保鲜膜、塑料袋……由于塑料制品耐用性、防护性强,在我们的生活中使用非常普遍,却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塑料制品中添加了一类重要化学物质——塑化剂,更具有柔韧性和延展性。常见的塑化剂包括邻苯二甲酸酯类、己二酸类、环氧类和磷酸酯类,它们也被称作“环境雌激素”,可与人体正常分泌的激素竞争,干扰内分泌系统。研究表明,塑化剂会损害人类生殖健康,长期摄入会导致女孩性早熟,男孩生殖器变短小、性征不明显、精液量和精子数量减少等。此外,塑化剂还可能导致儿童肥胖和过敏,影响神经发育。

  日常生活中,使用最多的塑化剂是邻苯二甲酸酯类,主要用在聚氯乙烯(PVC)材料的塑料制品,如保鲜膜、塑料奶瓶等的制作中。邻苯二甲酸酯类塑化剂无色无味,与塑料的结合并不牢固,容易从塑料制品中渗出,尤其是接触食品中的脂肪、酒精时,会溶入其中,再通过食物进入人体。塑化剂的“迁移”与温度和时间成正比,温度越高、时间越久,迁移越多。长期接触塑料制品的婴幼儿,更易受到塑化剂伤害。

  我们该如何最大限度地帮孩子躲开塑化剂?首先,尽量少给孩子用塑料制品,比如塑料奶瓶、餐具、玩具等,从源头避免接触塑化剂。尤其是塑料奶瓶和餐具,因为需要长时间加热和高温消毒,容易渗出塑化剂,最好改用高质量的玻璃奶瓶,和不锈钢、陶瓷餐具;少买颜色鲜艳的塑料玩具,可选择安全环保的木制玩具。家里也别铺塑胶拼块地板,因为婴幼儿喜欢吸吮手指,在地板上玩耍时可能通过手—口途径摄入塑化剂。

  其次,如果不得不使用塑料制品,应选择不含或含少量塑化剂、安全可信赖品牌的。塑料制品底部一般有一个内含数字的三角形标识,代表不同塑料材质和使用限定。尽量避免使用3号聚氯乙烯(PVC)材料的塑料制品,其塑化剂含量最多,1、2、4、5号较安全,5号聚丙烯(PP)材料的塑料奶瓶、保鲜膜和儿童专用地板相对于3号更安全。

  最后,正确使用塑料制品。尽量避免用塑料容器长时间盛放热牛奶、热水等,也不要把熟食放入塑料袋中加热;儿童玩具除了要经常消毒清洗,还应注意不要让孩子放在嘴里,避免直接摄入塑化剂;使用塑料制品后,要认真洗手。

  塑化剂虽然存在安全隐患,但我们不必谈“塑”色变,其慢性毒性是基于长期或大量食用基础上,而且塑化剂在人体内代谢迅速,偶然食用少量被塑化剂污染的食物不会损害健康。▲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