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体育课亟待摆脱应试教育桎梏

2018年09月13日08:43 来源:健康报网

又到开学季,教育成为热议话题。有媒体刊文指出,体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开齐开足体育课,是关系到下一代孩子成长的大事,切不可搞形式主义,不可让体育课变成体育展示课。

尽管近年来各地逐步将体育中考摆上教学日程,但仍然掩盖不住应试教育急功近利的本性。老师和家长既担心孩子加强锻炼影响文化课学习,又怕孩子在考试中失分影响总成绩,面对体育中考,还是“临阵磨枪”的应付。

教育部的学生体质监测系统数据显示,由于体育不在高考加分范围内,学生体质在高中阶段后急转直下。这实际上仍没有达到让学生养成健身运动习惯的目的,很多学生越来越“宅”。在现行应试教育体制下,学生整天被题山试海压着,少有时间去进行体育锻炼;家长整天为孩子成绩升降操心烦神,哪有心思过问孩子的运动技能;学校要应对升学率高低,哪有精力保障学生的体育时间。另一方面,学校体育要真正得到重视,肯定不能只靠体育加分就能实现,也不是体育项目进了校园就能完成的,改变体育教育的尴尬局面光靠学校远远不够。只有政府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逐步摆脱应试教育模式的桎梏,强化学校体育教育才能收到实效。

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社会的栋梁之材,要发挥体育教育健身强体的教育功能,既需改革体育中考的内容,更需要改革体育课。这种改革须以掌握体育技能、养成体育锻炼习惯为衡量标准。而在应试教育模式之下,体育教育的改变和创新,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一定依靠社会各方面对体育教育的高度认识,依靠政府部门对体育教育硬件和师资的持续投入,依靠严格的问责机制作为保障。一言以蔽之,体育课要摆脱应试教育仍有功课要补。(吴学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