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外观 摸鱼皮 尝口感

三招辨别鳕鱼真假

2018年09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

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杨女士在超市买了鳕鱼,兴致勃勃地做成美食给孩子补充营养,谁料宝宝吃后却拉肚子,排泄物里都是脂肪。带着孩子就医后,医生告诉她,这可能是因为吃了用油鱼冒充的假鳕鱼。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綦翠华告诉《生命时报》记者,鳕鱼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对神经系统的发育非常重要,还能对抗炎症;蛋白质含量也高,胆固醇含量却是鱼类中最低的。此外,鳕鱼还含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和其他多种矿物质。而油鱼富含蜡酯,人体难以消化,导致进食后出现腹泻、肠胃痉挛等不适。食用油鱼后,肠胃功能较弱的人,特别是儿童,易出现排油性腹泻。市场上一些不良商家把便宜的油鱼当成鳕鱼卖,该如何分辨呢?

看外观。綦翠华介绍,鳕鱼看上去肉色洁白,上面没有特别粗而明显的红线,鱼段皮发白或灰白,肉质细腻,鱼鳞密而小,一片压一片;油鱼的皮为灰黑色,呈网格状,肉质较硬且粗糙,鱼肉颜色偏黄,中间会有一条淡黄或淡红的线,真鳕鱼是没有的。市场上的鳕鱼多是冷冻切片,横切面大的是真鳕鱼,横切面小的可能是油鱼,这是因为鳕鱼的体积比油鱼大。

摸鱼皮。这一点两者冰冻时很难区别,但解冻之后,真鳕鱼摸上去很柔滑。像有一层黏液膜似的手感,而油鱼更为粗糙,鱼鳞很锋利,摸上去像针刺。一般来说,银鳕鱼在销售的时候,都是不刮鳞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触摸鱼皮进行判断。

尝口感。鳕鱼是优质深海鱼,入口即化,肉质非常细腻,可以像三文鱼那样蘸芥末生吃,有独特的清香和鲜味,其口感像蟹腿肉似的,比较筋道。油鱼用油煎熟后有肉香味,吃起来十分油腻,煮熟后肉质很粗,口感较差。购买者若烹饪后发现鱼肉油腻、闻起来没有深海鱼特有的清香,建议不要食用,以免腹泻。

此外,价格也是消费者分辨鳕鱼和油鱼的一个直观、有效的依据。鳕鱼是濒危鱼种,捞捕量被严格限制,且原产地多在加拿大,所以价格不会过于低廉,售价一般在每斤80元左右,银鳕鱼的价格更是每斤150元以上,油鱼一般每斤不超过30元。

綦翠华强调,值得注意的是,鳕鱼营养丰富,但保存期限很短,要注意冷冻处理。(记者 赵珈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