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学会等待 独立睡觉 不许挑食

法国孩子为何不哭闹

2018年09月12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你还在为带孩子焦头烂额吗?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帕梅拉·德鲁克曼曾在法国生活多年,发现法国孩子不爱哭闹、懂事乖巧源于家长的教养方法,她将观察研究结果编写成书《法国小孩不乱扔食物》,本期和大家一起分享。

1.让孩子学会等待。等待是法国家长给孩子上的重要一课,在法国经常能看到的情景是,小朋友很有耐心,在需求不能立刻得到满足时,表现比较平静。大人聊天时,孩子不能随意打断,必须打断时要先说抱歉。如果孩子哭闹,父母不会立即冲向前,插嘴更是不被允许。

2.给孩子留空间。不少父母在对待孩子时经常小心翼翼,生怕说错话,法国父母却大大咧咧地展现权威。而且,他们给孩子留有足够的自由空间,比如孩子玩耍时不会紧张地跟在后面,只是坐在凳子上由着孩子玩。如果孩子和别人起冲突,家长也不会干预。

3.让孩子独立睡觉。帕梅拉和法国家长谈起睡觉这件事,他们全都表示,孩子很小就开始睡整夜觉,不需要家长哄,如果孩子半夜醒来哭闹,家长不会马上抱起来安慰,而是等一会儿,确认孩子需求再做下一步动作,时间长了,孩子自然能自己睡觉。不过,这不代表父母完全不管,一定要密切注意孩子状态,以免发生危险。

4.不许挑食,没有儿童餐。法国父母从小就教孩子如何好好吃饭,不允许挑食,如果发现孩子不吃某种食物,之后的每一餐可能都会出现这种食物,变成不同菜肴上桌,直到孩子愿意接受。在法国,餐厅几乎没有儿童餐,即使在家吃饭也不会有专属儿童食物,最多是磨成泥状或切成小块。每天唯一可以吃零食的时间就是下午4点左右,其余时间孩子都不能要求吃零食。

5.懂礼貌非常重要。法国孩子从小就被教育要有良好的礼仪,要学会4个礼貌用语:谢谢、祝你有美好的一天、你好、再见。家里来客人要礼貌地迎接,出门要主动与邻居打招呼,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得让座。

6.家长周末不加班陪孩子。法国人非常注重周末聚会,因为这是他们的家庭日,是陪伴孩子的最好时光,会带着孩子去野餐、钓鱼、骑车、玩耍。(卓 尔 编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