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省廊坊市:姚国民

2018年09月11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姚国民,男,汉,高中,1954年2月

工作单位:广阳区徐振国中西医结合诊所,从事医生工作45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今天是第三次了,感觉怎么样?舒服点儿了吗?”来到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九州镇王玛村卫生室,一位瘦高精壮的大夫正在给一位咳喘患者看病,他语速较快、声音洪亮、思维敏捷,对患者的病情和以往就诊情况熟稔于心,他就是62岁的姚国民。

很少有人能看出这位精神矍铄的老大夫的真实年龄,他说:“有人问我多大年岁了,我说我不考虑多大年龄,我就是活到老干到老,做一个终身学艺的人。”

姚国民清楚地记得,他在1974年5月4日那天正式踏入医学领域,刚开始在赤脚医生培训班学习,5个月后,回到九州镇卫生院实习,而后又在安次县医院实习1年,1976年底回到王玛村开始了自己的行医之路。作为一名乡村医生,村里人不管什么大病小情都会找到姚国民,他就边实践边学习,在内科、外科、牙科、儿科、眼科、妇科等方面全心钻研,在实践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全科医生,并多次获得廊坊市广阳区优秀乡村医生称号。

乡村一直是慢性咳喘疾病较为高发的区域,这种病顽固难治,患者很是痛苦。这些,姚国民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一直留意寻求治疗慢性咳喘的良方。

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姚国民得知一种中医特色的“绿色疗法”或许对慢性咳喘有疗效,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外地学习。课上,他认真学习,勤做笔记,还将来不及记的内容用手机拍下来,回来后全部整理在笔记本上。“因为咳喘的患者太多了,培训回来后我就开始实践这种疗法。”

姚国民有针灸的功底,再加上他勤动脑、爱钻研,这种“绿色疗法”他很快就上手了,也逐渐治愈了越来越多的咳喘患者。渐渐地,不少外地患者也慕名前来找姚国民寻求帮助。

其中一位来自石家庄的咳喘患者令姚国民印象深刻。“他第一次来的时候很神秘,问他有没有医院检查报告单,他说没有。问他怎么不舒服,他也不吭声,就说‘你号号脉。’”经过号脉听诊,结合患者的症状表现,姚国民心里对患者的肺病大致有了谱,他果断采用了“绿色疗法”进行治疗。治疗第5天,患者症状明显减轻。经过10天的不间断治疗,患者大部分症状都得到了缓解。原本还半信半疑的患者,心服口服。

有患者说:“一般我都不太愿意跟别人介绍哪家大夫看得好,但是姚大夫这儿,绝对值得我推荐,我就服姚大夫!”姚国民的名声就是这样,通过亲戚朋友和患者之间口口相传。现在,经他治愈的咳喘患者已有几百人。

很多人说,“姚老你都这么大岁数了,别干了。”可姚国民不这么想,“我感觉这是一种乐趣,因为患者来的时候都很痛苦,咱给他把病治好了,心里就感到非常高兴。”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