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北省巨鹿县:马兆伟

2018年09月11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马兆伟,男,汉,大专,1983年5月

工作单位:巨鹿县黄马庄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15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一、祖孙三代,服务乡邻

我的家住在偏远农村,广大人民群众打针吃药极为不便,又深受父辈们熏陶立志当一名医生,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就医。 2000 年 9 月,我进入巨鹿卫校学习,毕业后,就回到了村里爷爷、父亲的诊所,两位老人家大半生的精力都用于基层的卫生工作,数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 正是他们的影响我才选择了乡医生涯,刚开始,没有几个人愿意来找我看病,我并没有气馁,日诊临床夜读书,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尽可能多地学习和掌握医学知识。在专业上力求精益求精,对一知半解的问题,经常到镇卫生院、县医院找老师虚心请教。

二、心系群众 ,无怨无悔

当年,村内有几名五保户,都是年老体弱或稍微病重的,我就要出诊,每年出诊百余次,无论是下雨下雪,白天深夜,摔个跟头,擦破点皮,更是家常便饭,没有什么太轰动的大 事迹,总结起来只有一个“忙”字:15 年来日常诊治病人十余万人次,出诊近万人次。任务多了, 压力就大了,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我也更忙了:除了日常诊疗工作,我还坚持两月组织一次群众健康教育活动,坚持每月以黑板报等形式,宣传公共卫生知识和防病治病卫生常识;要对所建立的 《居民健康档案》 ,逐一校对和完善,对 60 岁以上的老人作重点健康体检,对孕产妇作定期随访,此外,还几乎天天要为几个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诊病、检查,跑遍了村里的每一条胡同,对每一户村民的身体健康状况了如指掌:谁患过哪些慢性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 谁家有几个小孩、谁有没有烟酒嗜好、谁有什么饮食习惯等等,在我心里一清二楚。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现今医患关系紧张的大环境下,太多的人不愿意赞美医生,更多的是口诛笔伐。但是, 我作为一名乡村医生,却一直没有这种感觉,感受着的都是病人的信任和依赖。因为我不会给人开大处方,能吃药的决不打针,能打针的决不输液,我总觉得如果单纯地去追求经济利益,我会良心上过不去,行医与我不仅是职业,还是一种救助与守护。

十五年如一日我坚守在马庄这片乡土,把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农村基层卫生事业, 期间我经历了太多的变故,生老病死酸甜苦辣。同时也获得了众乡亲的呵护和肯定,更获得了卫生行政部门的无数次的奖励。也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幸福和成就感。无论未来的路多么艰辛和曲折,为了农村的父老乡亲,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走下去。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