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江苏省新沂市:郑建业

2018年09月1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郑建业,男,汉,中专,1960 年6月

工作单位:新沂市高流镇高东卫生室 从事医生工作年限:42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医技医德赛华佗,心热似火如家人。”走进高流镇高东社区卫生服务站,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悬挂的锦旗。在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曾发生过一个感人肺腑的医患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年近花甲的郑建业医生说起话来特别实在:“我做医生就是为了给老百姓看病。只要我的眼睛不瞎,就会一直给病人看病,直到不能看为止。”

郑大夫的眼睛患有弱视和白内障,刚刚做完手术不久的他正在滴眼药水,一听到有患者来找他,急忙擦去眼角还在流出的药水迎向病人。

作为江苏省新沂市高流镇一名普通的基层医生。郑建业出身于中医世家,1976年从新沂卫校毕业后回到高流镇,开始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这一干就是42年。42年来,他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凭借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当被问到人生中最好的时光都倾注在基层值不值得,家里人有没有过怨言?郑建业不容置疑的回答:“值!一个人要是不对社会做贡献,人生就没有意义。至于家里,没有任何怨言,他们都鼓励我的追求。”

朴实的话语传达了这位两鬓斑白的基层医生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谈及工作中的收获,郑建业只是简单地一语带过:“都是乡里乡亲,解决他们的疾病痛苦,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