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味子酒助眠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 代金刚

2018年09月11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失眠多由情志不舒、生活无规律、病后及年迈等原因引起,患者往往痛苦不堪。在此,推荐一款五味子酒,可缓解失眠。

取五味子50克、白酒500毫升,五味子洗净,泡入白酒中,封紧瓶口,每日摇晃一次,15日后即可饮用。每顿饭后饮3毫升,每日三次。方中,五味子味酸甘,性温,归肺、心、肾经,具有收敛固涩、益气生津、补肾宁心的功效,故常用来治疗心悸、失眠、多梦。白酒既可疏通经络,又可以作为引经药,使五味子直达病所。该方益气生津、补肾宁心,对于表现为心烦头晕、口干口渴、气短乏力、多梦心悸、舌红少苔等症状的阴虚火旺型失眠疗效较佳,也可缓解由衰老、疲劳以及神经衰弱导致的失眠。

五味子酒虽然没有明显的毒副作用,但也含有酒的成分,最好适量饮用。骨质疏松、肝功能不全以及阴虚内热的患者不宜饮用。失眠患者除了适量运动,还可以试试“握固”,即握拳时将大拇指包在里边,像婴儿一样,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