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湖北省武汉市:赵春桥

2018年09月10日16: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赵春桥,男,汉,党员,1959年2月

工作单位:武汉市东西湖赵春桥中医门诊部,从事医生工作36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1978年—1982 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81899部队,三等功一次

1982年—2005年 武汉市东西湖三店卫生院,内科主任医师

2005年—至今 武汉市东西湖赵春桥中医门诊部

赵春桥行医36年,他用白求恩尽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要求自己,用一份医者的仁爱之心坚守着一切为病人着想的行医准则,让病人花最少的钱到达治疗效果,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得到了群众和社会的赞誉。铭记师训,规范行医。在部队求学时,曾凝听过一代名医裘法祖的教诲,先看病人,再看电影,最后看检查报告,是为上医;同时看电影和报告,是为中医;只看报告,提笔开药,是为下医。赵医生始终将裘老的教诲铭记在心,正是这类上医之境,深深影响着她的从医生涯。视、触、叩、听是她长时间坚持的诊疗习惯,一年365天,只要是上班时间,在她的口袋里总是装着小电筒、棉签、听诊器,手上戴着一块十年前部队军区医院建院百年的记念腕表。小电筒、棉签、听诊器、腕表,就是她诊断病情的武器。他诊疗时从不打断病人讲述,始终微笑着注视对方,然后会用双手为病人做检查。多年来,这双手就像一台精密仪器,可在几分钟里,基本锁定病源。这就是一位普通医生的上医之境。

坚守医德,服务患者。几十年来,赵医生对患者始终坚持因病施治,不爱开高级先锋,经常使用中医诊疗;诊病尽可能少抽血化验,靠多问一句。他对每个来救治的病人都会仔细了解病情,对症下药,从不让病人花过量的钱。固然自己生活实在不富裕,但赵医生却经常替患者垫钱几块钱的挂号费、十几块钱的药费,等等。由于一心扑在患者身上,他有了一群忠实的患者粉丝。从卫生院到中医门诊,他走到哪里,熟习他、信任他的患者就跟到哪里。研究医术,精益求精。以消除患者疾病痛苦为己任,刻苦研究医疗技术,不断进步医疗业务水平,为患者提供更专业、更安全、更放心的医疗服务。家住后湖的石婆婆,因双脚严重肿胀,屡次到大医院检查诊断,一直未能确诊,石婆婆的女儿慕名找到赵医生。他不顾天气卑劣,到患者家中出诊。为石婆婆检查时,她仔细地为老人从头查到脚,在检查到严重肿胀且散发着难闻臭气的双脚时,没有丝毫在乎,仍掰开老人的一个一个脚丫查看。这个不起眼的动作,让婆婆的女儿感动得百感交集。赵医生终究确诊,原来困扰婆婆多时的病根就是脚气。后来,通过精心治疗,婆婆逐渐康复,一家人感动不已。假如不是他对医术的精益求精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小小脚气可能就会让婆婆更加痛苦不堪。

廉洁行医,淡泊名利。赵春桥医生是一位普通医生,也是一位管理干部,他终淡泊名利、廉洁行医、天职做人。他这类人格为医务工作者建立了榜样。坚守着医务工作者的原则服务患者,不求回报。患者送红包,果断不收;患者送补品,果断要患者拿回往自己补身体;患者送锦旗,为患者着想不要,免得他们浪费钱,诊室里面唯一的一面锦旗,还是患者先斩后奏才挂上往的。他毕业于部队军区大学,毕业后分配他前往南方工作,收进待遇比现在要高好几倍,可他没有答应,固然回到家乡基层医疗工作,感觉踏实幸福。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